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11月27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2021年,成都市新增野生鸟类记录1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种、“三有”保护鸟类8种、其他鸟类1种,全市已记录的野生鸟类达526种。新增野生鸟类分别如下:

棕背田鸡(Zapornia bicolor)棕背田鸡(Zapornia bicolor)

  棕背田鸡,鹤形目秧鸡科。是中等体型的秧鸡,头、颈、腹部为烟灰色,背部为棕褐色,颏白色。性情较隐秘,喜活动于沼泽苇丛中。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监测团队2021年5月在邛崃市首次记录1对成年个体,并持续监测到成功繁殖幼鸟。推测棕背田鸡可能为我市罕见夏候鸟。

蒙古沙鸻(Charadrius mongolus)蒙古沙鸻(Charadrius mongolus)

  蒙古沙鸻,鸻形目鸻科。与成都有确切分布记录的铁嘴沙鸻(Charadrius leschenaultii)非常相似,但体型较小,喙较短小纤细。迁徙季主要经过我国东部,栖息于沿海、河流的滩涂环境,觅食小型无脊椎动物。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监测团队2021年9月11日在新津区金马河首次记录了1只成年个体。

 尖尾滨鹬(Calidris acuminata)

  尖尾滨鹬,鸻形目鹬科。中型滨鹬,体型粗壮,胸部为皮黄色,下体具有黑色箭状纵纹。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在我国东部地区为常见旅鸟。2021年9月观鸟爱好者朱晖在新津区首次记录到1只。

栗颈凤鹛(Staphida torqueola)栗颈凤鹛(Staphida torqueola)

  栗颈凤鹛,雀形目绣眼鸟科,上体棕灰色,下体近白色,特征为栗色的脸颊延伸成后颈圈。2021年11月,观鸟志愿者余欢在邛崃市首次观测到1只。

 鹰雕(Nisaetus nipalensis)

  鹰雕,鹰形目鹰科,大型猛禽,翅形宽阔。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021年4月,观鸟志愿者余欢在崇州市影像记录到1只。

黑冠山雀(Periparus rubidiventris)黑冠山雀(Periparus rubidiventris)

  黑冠山雀,雀形目山雀科。头、颈部以及冠羽、喉至上胸为黑色,后颈和两颊部各有白色大斑块,身体灰暗,尾下覆羽棕色。是我国西南地区中高海拔较为常见的森林鸟类。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监测团队于2021年7月24日在大邑县观测到2只,为成都市新记录。

  领岩鹨(Prunella collaris)

  领岩鹨,雀形目岩鹨科。喉部白色且有由黑点排列成的斑块。常见于我国北部、中部、西部地区的高山、草甸、灌丛和裸岩地区,是这些地区的高海拔常见鸟类。属于四川省“三有”保护动物。监测团队2021年7月25日在大邑县记录1只,为成都市新记录。

苇鹀(Emberiza schoeniclus)苇鹀(Emberiza schoeniclus)

  苇鹀,雀形目鹀科,非繁殖期雌鸟和幼鸟均为浅沙黄色,头顶、上背、胸部以及两胁具深色纵纹,上喙深色,下喙浅色。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在我国华北、华中、东部地区为常见冬候鸟或旅鸟。2021年11月,观鸟爱好者朱晖在邛崃市记录1只。在成都可能为迷鸟或者少见冬候鸟。

喜山短翅鸫(Brachypteryx cruralis)喜山短翅鸫(Brachypteryx cruralis)

  喜山短翅鸫,雀形目鹟科。由蓝短翅鸫的亚种提升为种。属于四川省“三有”保护动物。与成都此前有明确记录的中华短翅鸫主要区别在于喜山短翅鸫的雄鸟体色较深,且眼先黑色;雌鸟通体颜色更深,且前额带有棕红色。监测团队2021年10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首次记录到雌性个体1只,推测为旅鸟。

  东方鸻,鸻形目鸻科。中型鸻类,喙短。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本年度监测工作中,监测团队通过文献梳理获得信息,2019年于双流国际机场首次记录。

  “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是一项空间跨度大,时间周期长,且具有一定专业性的工作。”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今冬明春候鸟保护和管理工作,严厉打击破坏候鸟迁徙的违法犯罪活动,近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候鸟迁飞保护工作的通知》,编制了《成都市冬季鸟类巡护重点区域和监测点位指导建议》,指导各区县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各局属公园、各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局各管护站、各湿地公园、各风景名胜区等,加强鸟类保护,确保候鸟迁徙安全。

  图片提供: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