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根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测,11月29日零时起,成都将解除重污染天气预警。一场蓝天保卫战背后,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

  “加强现场扬尘管控,增加门外道路冲洗频次”“有裸土的地方要及时覆盖”“作业机械设备排放尾气值重点检测”……11月28日,成都轨道交通在建工地现场,一场针对环保举措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复查也在展开。为进一步助力成都打赢蓝天保卫战,成都轨道集团在建线路工地,按照成都市建设工地全面开启“绿色”建设模式,确保做好建设工地空气污染防治。

  多措并举,构建环保“包围圈”

  按照间隔3米的距离,在路面破除、桩基施工、基坑开挖、土方外运等阶段围挡及基坑周边设置喷淋系统,对于基坑周边固定喷淋装置无法覆盖的中心区域,增设移动式雾炮。在工地出入口设置高压冲洗装置,对离开的车辆进行冲洗……这样的“装备”,成为成都全市所有轨道交通在建工地的标配。

  在施工现场,记者发现不少这样的环保装置。为有效抑制深基坑内土方或喷锚等引起的扬尘,成都轨道集团引入“深基坑防尘幕系统”覆盖于基坑上方。“防尘幕系统一般由钢丝绳、滑轮、2000目浅蓝色(绿色)密目网等材料与构件组成,当基坑内进行土方或喷锚等易引起扬尘作业时,就会及时打开防尘网幕,将明挖车站的传统露天施工改为‘室内作业’,隔绝扬尘。”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成都轨道集团已经在36个站点完成防尘幕安装,有效降低扬尘污染。

  智慧监控,环保管理又快又准

  为确保工地大气污染数据监测的及时性、措施制定的精准性,防治效果的有效性,成都轨道集团设置了“智慧工地”大气污染监控设备,对所有在建线路站点的PM10、PM2.5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

  利用这套设备,工作人员在系统后台可以实时查看扬尘数据曲线,全面掌握工地扬尘数据变化,当相应参数达到预警值时,及时启动预警管理预案。

  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成都轨道集团还对各在建工点实行分级管控,切实做好施工工地空气污染防治管控工作,让市民“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更加舒心美好,以实际行动践行“轨道交通让城市更美好”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