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夜间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达程度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活跃度、生活便利度、开放包容度、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重要参照物。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纷纷“加码”,持续培育夜间经济特色亮点的时候,成都夜间消费场景再上新。12月2日,“成都夜 真热闹”2021成都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发布会上,成都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出炉”,涵盖文化、旅游、体育、医美、亲子、购物、餐饮、街区、教育等10个领域。据悉,这是成都连续第三年评选夜间经济示范点位,标志着“夜成都”加速迈入3.0时代。

  此次发布的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涵盖了文化、旅游、体育、医美、亲子、购物、餐饮、街区、教育等10个领域,折射出成都夜间经济的强劲活力和多元化的夜间生活图景,进一步释放夜间经济的发展机遇,助力成都加速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展夜间经济三年

  打造全域、全时、全年龄段夜间消费业态

  夜间经济一词是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名词。夜间经济因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成为城市经济的新蓝海。

  对正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成都来说,夜间经济是不可或缺的部分。2018年发布的《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加快培育锦江夜消费商圈,引入现代新兴消费业态,打造成都夜消费地标。

  成都对夜间经济重点发展区域开展了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巴黎、东京、上海等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并结合成都实际,在2019年9月,出台了《关于发展全市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

  三年来,成都每年挖掘夜间消费特色亮点,发布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不断培育壮大夜间消费市场,加速从美食、酒吧构成的成都夜间经济1.0模式,过渡到融合艺术、文创、文博等新兴消费业态的2.0模式。在近两年全新消费业态与模式的推动下,成都夜间经济正加速进入文商体旅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科技与时尚交互共生的全新3.0时代,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