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每周都有买花的王镜,最近将面临一次消费降级:“花价真的太贵了。”收到前段时间定好的十几枝玫瑰,她估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只能买些小菊来做替代。

  受供需关系的影响,鲜切花在冬天产量下降,价格随之升高。但多位花商反映,今年的价格“涨得尤其凶”,甚至已经赶上“七夕”这样的节日。

  花价高企,原因为何?鲜花还买得起吗?何时才能回归正常?

万福花市万福花市

  进价翻番,一些花店却不敢提价

  12月3日,在成都三圣乡万福花市整整转了两圈,花店老板百川才买下第一把多头玫瑰,她的这次进货总共持续了三个小时,天色变黑才回到店里。

  百川的谨慎,来自与一个多月前相比翻了番的花价。“看见没,这把16元的非洲菊,便宜的时候就几块。那边的多头玫瑰,现在的进价都要比我之前的售价贵。”

  在夏姐花行,百川将一把20朵,标价85元的卡布奇诺玫瑰称为“便宜”,因为其他家大多卖100元,A级的已经卖到了115元。而在整个万福花市,以往的常客红玫瑰难觅踪影。“太贵了,60元一把,品质也不太好。”百川说。

万福花市万福花市

  不止是几个品种在涨价。在鲜切花批发商周武懿帅的摊位,挂着一本每日更新的价格表。往前翻几页,几乎所有彩玫的价格都是“5”字打头,平时,它们的价格普遍在二十多元一把。

  “这次涨价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一天比一天高。往年冬天价格确实会上涨,但今年感觉到涨得特别凶。”周武懿帅说,受价格影响,店里的销量下降明显,很多人来问了一圈,都不敢下手,被“吓跑了”。

  面对“吓人”的花价,花店老板陈钿很无奈。她的花店规模不大,因为非节日性的涨价担心客人不理解,并没有调整售价,“提高价钱就没得卖了。”现在,陈钿一单比之前少赚了30到40元。但她并不是损失最大的那部分人:“花店生意不好做,很多人都靠低价抢占山头,价格一起来,这类店铺就只能去进品质比较差的花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