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问:

  如何对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大圈”?

  探索跨行政区域有效合作路径

  四川在线记者:此前,国家层面先后布局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设立都市圈,这有什么样的考量?或者说,“大圈”和“小圈”如何互动?

  蔡之兵:在诸多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基础上设立都市圈是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化和细化,也是“十四五”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具体抓手。

  一方面,从空间尺度上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六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作用对象都是省级行政区域。在我国行政区划体系中,省级行政区域以下还包括地级行政区与县级行政区这两种区域类型。更值得注意的是,地级和县级行政区的数量远远多于省级行政区,这就意味着实现地级与县级行政区的合作发展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在跨省级行政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出台后,继续出台以地级和县级行政区为主要作用对象的都市圈战略有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取得更加显著的额成果。

  另一方面,由于都市圈具有核心城市明确、所涉及的区域级别相对较低、都市圈内部城市多同属一省市等特点,这就使得都市圈内部一体化发展所面临的阻力和难度要远远小于其他区域合作类型,也就更有助于都市圈探索更多跨行政区域的有效合作路径,为城市群乃至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战略提供更有参考价值的发展经验。

  三问:

  都市圈和城市群是什么关系?

  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四川在线记者:那都市圈和城市群,是什么关系呢?

  蔡之兵:第一,从发展规模看,城市群和都市圈存在大小关系。相比于都市圈的单核心城市加多个中小城市的空间结构,城市群往往是多个核心城市加多个中小城市的空间结构,城市群的空间范围往往更大。

(四川在线记者 李向雨 摄影)(四川在线记者 李向雨 摄影)

  第二,从发展阶段看,都市圈和城市群存在先后关系。这是因为城市群在空间范围上往往包含多个都市圈,都市圈的建设质量与水平会决定城市群的建设质量与水平,甚至可以认为,只有都市圈一体化程度得到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才有可能得到提升。

  第三,从发展内容看,都市圈和城市群存在相似关系。无论是都市圈,还是城市群,其本质都是跨行政区域的融合与一体化发展,因此,两者的具体落实逻辑和推进政策实际上是相似的。都市圈能够采取的措施和政策,城市群同样可以。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两者是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