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

  成都都市圈如何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精准地弥补“双城经济圈”一体化短板

  四川在线记者:成都都市圈,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什么样的作用和意义?

  蔡之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成都都市圈相互之间存在大圈引领小圈、小圈支撑大圈、大圈小圈融合发展的关系。一方面,成都都市圈的建设本身就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都市圈的建设水平越高、一体化水平越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一体化水平就会越高。另一方面,成都都市圈的建设也是破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部三大一体化难题之一。具体来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面临成都市与重庆市之间的一体化发展难题、重庆内部次级区域之间一体化发展难题以及成都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一体化发展难题。相比之下,重庆作为直辖市,推动辖区内部区县一体化发展难度相对较小,而成都市与重庆市的一体化发展则有国家层面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予以推动和约束,目前面临的重要难题实际上是四川省内即成都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一体化发展难题。显然,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的提出精准地弥补了这一短板,将极大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进度。

  五问:

  中心城市为何不选择北上广深?

  需要探索不同类型都市圈发展模式

  四川在线记者:目前三个都市圈的中心城市,都不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传统意义上的一线城市,这是什么原因?

  蔡之兵:这是因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这四大一线城市早已是各项国家层面区域发展战略的核心城市,比如上海市已经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上海大都市圈等多项国家层面发展战略的核心城市,北京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城市、广州和深圳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作为这些国家层面区域发展战略的核心城市,他们在推动区域合作发展上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上海市与江浙两省共建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市探索的“四统”协调发展模式、广州市与佛山市的同城化、深圳市与汕尾市的深汕特别合作区以及与香港市的深港科技合作园区都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跨行政区域发展成果。

  而这三大都市圈的选择既是因为我国地域辽阔、区域经济现象复杂,需要不同类型的都市圈来进行发展模式的探索。比如三大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区位条件截然不同,福州沿海、南京沿江、成都地处内陆,实际上都代表着某一类典型区域。同时也是考虑到这三大都市圈的独特地位,比如南京都市圈对实现长三角地区与中部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关联作用、福州都市圈对深化和推动两岸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成都都市圈则对西部大开发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具有重要作用。

  六问:

  为何三个都市圈核心面积都在2.6-2.7万平方公里?

  都市圈的最优空间尺度

  四川在线记者:从三个都市圈的规划文件看,核心面积都在2.6-2.7万平方公里之间,这样一个幅员面积的规划是巧合还是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决定的?

  蔡之兵:三个都市圈的核心区域面积都在2.6-2.7万平方公里,这一数据并非巧合,而是由都市圈本质所决定的最优空间尺度。

(四川在线记者 李向雨 摄影)(四川在线记者 李向雨 摄影)

  相比于其他更高层次的区域发展战略,都市圈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要着力探索具有可操作性的一体化路径,这就意味着都市圈的发展政策必须有效。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满足三个前提:第一,都市圈必须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核心城市;第二,这个核心城市必须能够制定科学有力的一体化政策;第三,都市圈的外围城市必须能够有效接受辐射。显然,前两个条件并不难满足,唯独第三条需要都市圈的空间范围控制在一定距离。而核心区域2.6—2.7万的平方公里意味着都市圈核心区域的半径大概在160公里左右,考虑到这个160公里是中心城市到都市圈边界的距离,如果扣除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自身的边界范围,这就意味着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到外围城市中心城区的距离在80公里左右。显然,这一距离在现代综合轨道交通体系的支撑下是能够确保外围城市有效接受中心城市辐射的。如果空间范围继续扩大,在交通技术没有得到根本改进的前提下,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大大降低,都市圈也难以真正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