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2月10日,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获悉,经过层层筛选、现场复查、综合评审等环节,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日前公布《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的表彰决定》,由成都轨道集团和中国电建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运营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这是成都地铁第一次问鼎我国的工程质量最高奖项。

18号线二期高架区间移动模架现浇梁施工18号线二期高架区间移动模架现浇梁施工

  国家优质工程奖于1981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全国工程建设行业设立最早、规格最高的国家级奖项,评选范围涵盖建筑、铁路、公路、化工、电力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各个行业,已成为工程建设领域的重要标杆和示范。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数以万计的工程中,仅有43项工程获此殊荣。

  新模式

  成功实践城市轨道交通PPP建设模式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是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成都城市新发展格局的轨道交通主动脉。线路连通“两环三射”、川藏铁路、天府国际机场,连接中心城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全长69.39km,设计时速140km,车站13座,车辆段1座,建设工期52个月,是国内同期一次建成里程最长、难度最大、速度最快、模式最新的地铁线路。

18号线一期施工中的锦城广场东站全貌18号线一期施工中的锦城广场东站全貌

  项目自2016年5月28日开工,由成都轨道集团和中国电建集团共同成立PPP项目公司,带领各参建单位构建“五位一体、高度协同”的PPP项目管理体系,推行标准化管理、样板引路、首件验收制度,在线路开通评审和国家优质工程现场复查过程中,受到专家一致好评,成功实践了城市轨道交通PPP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