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尾气监测(付卫东 摄

  做精智慧监管。推进智慧工地、运渣车监管系统与数智大气系统有效融合,实现“一张网”指挥调度。引入“电力监管”,联网匹配涉气工业企业电力监控数据,实时监管企业生产及治污情况;综合利用25套遥感监测、11台激光雷达、5辆VOCs走航监测车,完善“人防+技防”。

  做实联防联控。实施成德眉资大气科技攻关和成都平原八市联防联控,研究区域性污染形成机制、污染成因及传输规律,组织召开八市空气质量联合会商会议12次,推动省级层面在成都平原同步启动应急预警、同步落实响应措施。

  与此同时,推动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成都通过开展基础科研攻关、创建应急预案体系、深化夏季减排攻坚等举措,创新突破治理难点,精准化防控臭氧污染。

  联动协同

  织密大气环境污染联动治理“大网”

  同享一片天,共饮一江水,随着《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简称《规划》)的落地,成都都市圈内城市如何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备受关注。

  同呼吸、共命运,协同治气已打下基础。

  做好联防联控,织密周边各市大气环境污染联动治理“大网”,成都牵头推动成都平原八市大气污染防治城市轮值主席制度,实现空气质量精准预报和协同共治。

  “我们已经持续开展夏季臭氧与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并建立了8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领域的合作一直没有间断过。

  去年12月初,成都平原经济区空气质量联合会商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设立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观察员制度相关事宜。

  温江区市民在清晨的阳光下晨练(王军 摄

  “成都平原八市空气质量联合会商及联防联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协同防控的精准与科学治理等方面仍有短板。”该负责人谈到,以设立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观察员制度为例,围绕重点工作,进行过程调度与监督及相关政策研究,切实提升各城市精准科学治污水平和区域协同的深度,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实现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