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号线二期

  机车厂站—人民塘站盾构区间左线贯通

  1月7日, “卓越号”盾构机刀盘在人民塘站盾构接收井破桩而出。17号线二期机车厂站—人民塘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实现贯通,成为全线首个贯通的区间。

  17号线二期为东西向贯穿中心城区的城轨快线。项目西起于机投桥站(不含),止于高洪站,总体呈西南—东北走向,车站18座,其中有换乘站12座。全线以盾构法施工为主。截至目前,已有5座车站封顶、12台盾构下井,其中6台盾构始发掘进,1台盾构接收。

  19号线二期

  蓝家店站站后暗挖区间双线贯通

  1月9日,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7工区再传喜报,蓝家店站站后暗挖区间左线大里程顺利贯通,标志着该暗挖区间实现双线全部贯通。

  蓝家店站站后暗挖区间处于中分化泥岩地层,围岩综合分级为V级,裂隙水丰富。成都轨道建设积极组织参建各方提前谋划、细致梳理工程重难点,针对性采取措施,通过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夯实技术保障措施、着力优化施工工序等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有序推进。

  10号线三期

  红牌楼站—太平园站盾构区间双线顺利贯通

  日前,10号线三期红牌楼站—太平园站区间左线隧道贯通,这是继2021年10月该区间右线隧道贯通后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至此,该区间成为10号线三期首个双线贯通的区间。

  红牌楼站—太平园站区间左线隧道与既有运营地铁3号线正线区间超长距离并行,区间施工难度大。为确保该区间盾构安全有序掘进,成都轨道建设强化落实参建各方每日值班制度,并采用全自动化监测技术,对盾构掘进中的监测数据组织分析,适时指导、调整后续掘进,全面保障盾构机安全穿越。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