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考”等违规测评的组织者无处藏身

  结合寒假、招生季等时间节点,市“双减”办日前已印发通知,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住建、文旅和街道等发出工作提示,辖区内酒店、农家乐和写字楼等经营场所不得向社会机构或个人租赁(借用)场地用于组织中小学生“小考”等测评活动。同时,学校要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寒假通知等渠道,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引导,自觉抵制“小考”,防止被不良社会组织或个人“忽悠”而上当受骗。

  依法从严查处“小考”组织者

  市、区(市)县两级组织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将教育执法纳入区(市)县综合执法。对打着选择“名校”等幌子,通过广告宣传单或者以微信、QQ等在线方式建立各类考试群,传播不实信息、违规组织考试等行为的,相关部门将从重从快查处违规组织者,并按“双减”政策及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求追究场地出租(借)方的责任。

  加强计划管理    

  在招生入学系统和学籍系统中设置各学校各学段招生计划数,落实招生计划刚性执行。严格学籍注册,逐校审核,确保学校招生计划、招生结果和学籍注册协同统一。

  严格学籍管理   

  学校不得接收未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的学生入学,不得以增班转学选拔学生,新建学校转学招生由审批地严格管理。小学高段无正当理由原则上不得转学。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学籍系统建立动态监测机制,重点监管小学高段的批量转学。  

  ★严正提示:对违规招生或违规接收转学生的学校及相关负责人,将严肃追责问责,并缩减违规学校次年的招生计划,直至取消其招生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