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记者1月13日从新都区烟草专卖局获悉,今年1月1日—12日,该局共查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28起,三烟(假烟、走私烟、非法渠道卷烟)查缉数231.795万支,同比增长209%,涉案金额共计288.75万元,同比增长161% ,其中5万元以上案件11起,持证户案件9起。

  据了解,新都区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公路货运集散地和中转枢纽,是全国现代物流网络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近年来,受到高额利益驱使,物流运输环节成为不法分子运假贩私的重要渠道。如果守不住新都这个“北大门”,将对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卷烟市场造成影响。

  新都区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不法分子的违法手段日益诡秘、违法活动更加隐蔽、反侦察能力越来越强,烟草专卖执法监管难度越来越大。尤其在“元春”等重要节点,涉烟违法案件出现新特点,“主要表现为终端市场涉烟大户非法储存从‘经营场所与库房一体’到‘狡兔三窟’;物流运输案件从‘小批量少批次’到‘大批量多批次’;从以专线物流为主到综合性物流开始涉案。”

  面临新的监管形势,新都区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创新采用灵活转变查案模式、拓展联合执法新领域、以“大数据”打造执法信息尖兵等方式,构建多维度、全覆盖立体化市场监管体系,着力维护卷烟市场秩序。

  “以‘早查夜检、闪电突击、重组队伍’等监管新思路,一方面保持日常巡查力度,另一方面增加夜间、周末和节日期间的突击检查频率。”该负责人表示,1月10日,根据群众举报信息,区局执法人员会同公安部门在新都区大丰街道某小区一库房内,查获非法存储的卷烟共863条,涉案金额44.082万元。

  同时,面对庞大的物流数据,今年以来,新都区烟草专卖局及时更新辖区内物流寄递企业信息基础数据库,动态管理企业档案,利用“大数据”对重点物流开展有效监测、精准甄别,多角度分析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循线跟踪、深度经营,做到“一网打尽”,严防假私非卷烟流入本地市场。截止1月12日,区局通过数据库累计摸排20余家物流寄递企业的基础信息,共收集违规线索4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