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大道北延线石亭江大桥建设现场(德阳观察 王攀 摄)天府大道北延线石亭江大桥建设现场(德阳观察 王攀 摄)

  “这些道路要么以货运为主,要么兼顾客运和货运,普遍存在‘通而不畅’的问题。”林照明说,未来,天府大道北延线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缓解拥堵。

  目前,德阳正加速构建“10高18快13轨”成德同城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两地之间的路网未来有望越发密集。

  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成德间打造“科创走廊”

  不过话锋一转,林照明说,通行并非天府大道北延线承担的唯一任务。

  “北延线比照南延线建设,既保证了通行速度,又能即上即下。”林照明说,目前成德两地正共同编制北延线总体规划,有望实现土地增值、经济带动。

德阳天府旌城(天府旌城管委会供图)德阳天府旌城(天府旌城管委会供图)

  德阳已经抢先布局。北延线于2020年4月全面开工,早在前一年的8月,规划面积约168.7平方公里的德阳天府旌城成立。天府旌城直管区70平方公里(含起步区24平方公里),协管区96平方公里,其中就涉及北延线两侧区域。

  区域内,“科创”将成为一抹亮色。去年7月,德阳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天府旌城被定位为“核心功能区”。

德阳天府旌城城市效果图(天府旌城管委会供图)德阳天府旌城城市效果图(天府旌城管委会供图)

  坚持创新驱动,天府旌城加速产业布局。

  “天府旌城原本就拥有特变电工等优势龙头企业,未来将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总部+协作配套等板块,打造成科技创新发展的典范。”天府旌城规划建设管理部部长宣然芳举例道,德阳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共建的德阳红外科技创新中心,将落地天府旌城,形成红外、遥感从材料、设备到应用产品的完整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