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大道,这条“世界上最长城市中轴线”,目前仍在向南北两端不断延伸;往德阳方向,便是备受关注的天府大道北延线。1月11日上午,四川日报全媒体“行走成都都市圈”报道组走进北延线德阳段石亭江大桥建设现场。

  站在旌阳区一侧河岸往南眺望,目力所及,雄伟的桥墩一座接一座有节奏地延伸至广汉方向。与之相比,冬日的石亭江显得十分温驯,枯水期的少量江水沿河道右侧缓缓流淌,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将各类设备和材料运往施工现场。

  设计时速80公里

  全程无红绿灯 力争今年底通车

  “石亭江大桥是整个项目的关键控制点,也是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主城区接入点。”站在桥头,德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林照明介绍,目前,大桥已进入上部结构施工,力争今年6月底半幅主桥合龙。

天府大道北延线石亭江大桥建设现场(德阳观察 王攀 摄)天府大道北延线石亭江大桥建设现场(德阳观察 王攀 摄)

  全长29.5公里的北延线德阳段进度如何?林照明给出令人兴奋的答案:力争今年底与成都段同步实现全线主线通车,打通一条58.5公里的成德“新动脉”。

  这条全新的交通走廊,参照天府大道南延线标准,按双向八车道+六辅道建设,设计时速达80公里。“全程无红绿灯并且免费通行。”林照明估计,项目全线建成通车后,从德阳二环路驾车至成都二环路,理论上仅需40分钟左右。

  不过,现场的一张天府大道北延线走向图,却让记者产生了疑惑:北延线往西数公里是成德大道,往东依次有108国道、成绵高速和旌江干道。成德两地主城区之间的公路干线,还有必要加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