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松

  “2022年春节长假,成都出城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9日及30日全天、1月31日上午;进城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6日。”这是1月17日春运首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联合多部门在成都、德阳、眉山多地举行2022年环蓉省管高速春运启动仪式上获悉的消息。

  据高速公安部门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成都周边高速公路春节假期前客流量将相对分散,节后返程期间较为集中。1月26日至31日为集中返乡高峰,2月4日至7日为集中返程高峰。结合历年春运期间车流量分析,成都出城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9日及30日全天、1月31日上午;进城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6日。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辖区成都周边高速在春运高峰期日均流量可能将突破150万台次。成都周边G42沪蓉高速、G5京昆高速成雅段、成绵段、G4215蓉遵高速、S2成巴高速、G5013渝蓉高速、S3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等主线高速会出现短暂的拥堵排行情况。

  春运期间,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全体民辅警将继续坚守岗位,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给人民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畅通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

  联合开展隐患排查,推动整改落实。在春运开始前联合交通执法、高速路营公司等相关部门对成都周边高速公路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推动显见隐患整改落地,一时不能整改的,统一增设临时安全防护设施。

  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强化警力部署。紧盯容易发生拥堵的高速公路重点枢纽、重点道路、重要节点,联合“一路多方”部门,有针对性地安排勤务,增派警力和装备,做到联合指挥、精准调度、就近出警、快速疏导。

  强化路面管控措施,优化通行效率。在出行高峰时段,对三轴以上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采取暂缓放行、间断放行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提高路面通行效率。

  严查各类重点违法,压降行车风险。全面强化“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监管,对“黑包车”、非法营运、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违法进一步加大打击查处力度。

  推行多项便民措施,情满春运旅途。联合地方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在市区LED显示屏及可变情报板精准发布实时路况,强化路面提示诱导;在春运执勤点提供多种便民服务;以及联合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设置事故快处点,推行“警保联动”事故快处快赔措施等,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高速公安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开车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随意穿插变道。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多,酒后请勿开车。出行或返乡请勿乘坐超员车、“黑包车”,行车请系好安全带,遵纪守法,安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