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春节将至,春运、倡导就地过年、疫情防控和寒潮低温天气等多因素交织,安全风险不断增大。1月29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月城市安全风险提示,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共创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

  出行高峰期 交通安全要牢记

  春节期间出返城和景区道路将迎来高峰,特别是1月29日及30日全天、1月31日上午、2月6日全天,道路交通压力大。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成都市可能出现阶段性、局地性的冰冻雨雪、团雾等灾害性天气,道路安全风险加大。

  受疫情影响,周边游、深度游成为主流出游方式,热门旅游区(市)县、重点景区周边多山路,路况复杂,加之车流人流密集,易发生追尾、侧翻、刮擦等事故。高速公安部门预测,春运期间,预计沪蓉高速、京昆高速成雅段及成绵段、蓉遵高速、成巴高速、渝蓉高速、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等主线高速易出现拥堵排队情况,隧道、桥梁、互通立交、收费站、服务区易形成拥堵瓶颈。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饮酒频繁,酒驾醉驾事故风险明显上升,成都应急提醒市民游客,请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

  庆典活动多 火灾风险要警惕

  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庆典活动多,烟花爆竹燃放集中,储存、运输、燃放等环节稍有不慎易造成火灾、爆炸等事故。节日期间,各类餐饮、住宿和商场超市等生活服务网点营业时间延长,用电用气增加,火灾事故风险升高。今年2月,预计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2~3级,上旬到中旬前期有短暂4级森林草原火险,需严防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野炊烧烤等野外用火活动引发森林火灾。

  停产复产期 安全管理不放松

  春节期间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产,企业值班值守不到位、维修检修作业审批把关不严等行为隐患突出。少数节日期间仍开工生产建设的企业,生产管理易出现空档、缺失,存在违章作业风险。节后,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生产设备及管道线路重新启动,企业为抢抓“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等安全生产风险聚集,需高度警惕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平安佳节,安全先行。请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和节后复工复产等工作安排;大型城市综合体、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场所、宾馆、文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消防巡查检查;旅游景区要做好流量管控和疏导,加强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维修,杜绝安全隐患。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正确使用电暖气、电热毯等电气设备,长时间外出要切断电源、关闭燃气阀门,不在可燃物、污水井、下水道口周围及人流集中处燃放烟花爆竹。自驾出行要自觉抵制违法行为,出行或返乡不乘坐超员车、“黑车”。异地旅行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区,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及路线;进入林区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安防等管理规定;返乡及回蓉后主动报备,配合落实防疫措施,如发现身边存在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