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谈婧媛

  成都将再添一座总领事馆,在领事馆数量上继续领跑中西部各大城市。

  新年伊始,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于2022年2月4日至6日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在两国共同发布的《联合声明》中,阿方提出希望在四川省成都市设立总领事馆,领区为四川省、贵州省、陕西省、云南省和重庆市,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近年来,作为国家战略加持下的成渝双城,总领事馆数量不断增加,共同打造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截至发稿,澎湃新闻(www.thepeper.cn)查询成渝两市官方公布的数据,成都有总领事馆20家(含5家暂未开馆),重庆有总领事馆11家(含1家临时闭馆)。

  在这31家总领事馆里,领区范围普遍为西南地区的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但有多家领事馆的领区超越传统西南大区范围,延伸到西北大区、中南大区,其中7家领区内出现西北的陕西省,2家领区内出现西北的甘肃省,3家领区内出现中南的湖北省,2家领区内出现中南的湖南省。

  随着西部高铁建设的不断发展,以及成都、重庆不久前共同被国家列入“具有全球辐射能力的7个枢纽城市”,这种总领事馆领区跨越传统大区的情况有望持续,或将影响到西安、武汉的领事馆数量。

  截至发稿,官方数据显示,西安、武汉现各有领事馆4家。

  为什么是成都

  阿根廷此次提出希望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并非意外,早在2020年4月,当时新上任的阿根廷驻华大使克莱科勒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阿根廷将在四川或重庆开设新领事馆。”他表示,未来的四川/重庆领事馆将打破传统的沿海格局,建立不同以往的中阿关系。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南美大国,目前,阿根廷除设立于北京的大使馆外,在中国内地城市(不含港澳台)中,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开设了总领事馆。此次阿根廷将目光瞄向成都,让成都“领馆第三城”的身份更加稳固。

  成渝两市外事办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发稿,在总领事馆数量方面,成都和重庆分别有20家(含5家暂未开馆)和11家(含1家临时闭馆),相比于上海的77家、广州的66家,差距仍然明显。而在“成渝双圈”的国家战略下考虑,将成渝作为一个整体,两市设立的总领事馆共计31家,优势则大大突显。

  早在2020年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概念首次被提出。此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1年2月24日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也首次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这三个超级城市群划为同一等级,并且以这4个“极”来建设面向世界4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提升全球互联互通水平和辐射能级”,这意味着成渝的中国”第四极“定位再次获得国家认证。

  “中国区域经济的格局需要在西部拥有一个‘第四极’,来平衡整个国土的空间格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重要的机遇,是处于西部的地理位置。从区域发展的中心外围体系角度来看,整个中国城市体系在成渝位置出现中国的第四个中心,“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一个国家选择在某个地区设立总领事馆,主要是看重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实力、开放水平、发展潜力、双方的交流合作基础及交往前景等诸多因素。近年来,成渝两地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外国领事机构也接踵入驻成渝。毫无疑问,驻蓉、驻渝领事机构的扩大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新机遇。成渝两地总领事馆目前在数量上虽不及上海和广州,但“两城一家”联合起来共同成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也符合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