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 记者 罗之飏 肖莹佩 程文雯 文/图

  2月23日下午,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对外发布本起疫情最新情况。

  发布会上,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晓勇介绍,商贸行业门类多,门店数量大,地域分布广,尤其是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零售、餐饮门店点多面广,人流量大,一直是商贸行业疫情防控关注的重中之重。成都疫情发生后,成都市商务局会同各区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商贸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落实商贸行业防控要求,梳理发布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国家和省市商贸行业防控指南13个,研究发布接触类商贸行业新冠疫情防控技术要点、社区商业门店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点等疫情防控指南6个,强化对商贸行业防疫的服务指导。

  二是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压实防疫主体责任,落实商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必扫码必测温必戴口罩“三必”要求和人员入口要严管、密闭空间要通风、用品用具要消毒、过程防控要科学、异常情况要报告“五要”疫情防控基本措施。

  三是做好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持续做好商贸行业重点场所工作人员、特别是春节后反岗返工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以及相关风险区域人员排查工作,推动商贸行业从业人员加强免疫疫苗接种,尽快实现应接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