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移动源愈来愈影响成都空气质量。3月7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当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633万辆,位居全国第二,近五年年均增长30余万辆左右。据最新源解析结果,移动源对氮氧化物排放贡献为87%,主城区高达97%,对PM2.5的综合贡献为37.9%,冬季达到41.5%,机动车使用强度明显高于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

  针对这个实际,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统筹“油路车”全链条监管,在机动车年均保持30万辆增长的情况下,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有力地助推了成都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其中包括优化车辆结构。制定全市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方案,在公交、出租、道路客货运等领域加大推广力度,2021年新增新能源汽车10.8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4.4万辆,占比提升至4.2%,建成充电桩6.1万个、充换电站1413座,车桩比达3.9:1。与此同时,引导激励存量老旧燃油汽车淘汰更新,淘汰国III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车9万余辆;提高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标准,8个区(市)县全域禁用国Ⅲ以下机械,倒逼国Ⅰ及以下老旧机械占比由2018年的13%下降至6%。

  下一步,成都市将积极推进交通结构调整,突破城市低碳发展瓶颈,力争多措并举走出一条“成都特色”的移动源污染防治之路,促进移动源领域减污降碳。

  2022年,成都市力争推广新能源汽车10万辆,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车8万辆以上,实现公交车(除预留应急运力)、巡游出租车全部纯电动化;持续开展常态化柴油车人工抽测,增设“黑烟车”抓拍设备20套以上,强化“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结合,基本实现本地和过境柴油货车监督抽测全覆盖;开展绿色标杆加油站创建,推进完成全市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和油气处理装置安装联网。

  此外,今年成都将推出“智慧蓉城”项目,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对移动源进行精细化管控,目前6项指标里面,成都已经有5项全面达标。现在就是争取pm2.5通过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的管控,能控制在35微克以下,从而全面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