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3月9日,成都市消协公布了2021年成都市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其中,装饰装修服务消费投诉较为明显。据成都市消协介绍,家装专业性强,个性化需求多,时间跨度相对较长,部分家装公司抗风险能力差,缺乏诚信,卷款跑路现象时有发生。

  投诉主要表现为:一是价格方面,以低价或套餐式报价招揽顾客,引诱消费者交纳意向金或定金,施工过程中如涉及项目变动,便以增加作业量、建材量等为由收取高额费用。二是材料方面,以次充好,以普通材料冒充环保材料。三是质量方面,施工人员技术良莠不齐,加之管理不到位,导致施工质量差。四是装修售后方面,部分装修公司售后处理不积极,出现问题后拖拉推诿。五是合同签订方面,商家采用格式合同规避自身责任,部分装修公司在一些关键条款中故意采用模糊语言、合同条款约定不明,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

  对此,成都市消协提醒:

  要理性对待商家“低价”促销等广告宣传,不轻信其口头承诺;要“货比三家”,精挑商家,查询其资质和信用状况,多渠道了解商家口碑信誉;要仔细签订合同,装修进度、费用支付方式、违约责任、保修范围和期限等约定要明确、详细、具有可操作性,尽量根据装修进度,验收一项支付一项费用。如涉及材料品牌、型号,勿用“品牌”产品之类的字眼代替;装修过程中,如有变更,对于变更事项应尽可能与装修公司签订书面的补充协议;定期到施工现场查看装修进度和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聘请第三方监理机构参与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