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近日,成都锦江公安春熙路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求助:当日下午17时许,81岁的母亲从家中离开后不知去向,家人多方寻找无果。

  报警人的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平常外出或在家都有家人陪同,今天下午,其父亲外出办事,嘱咐其母亲待在家,自己很快回来,结果其母亲在此期间独自一人离开家。家人们分头在附近寻找了3个小时,一直都没有找到,无奈之下想到了报警求助。

  值班民警刘伟杰和派出所天网工作人员立即着手从老人住家周边开始进行天网监控排查。从海量的天网监控视频中寻找一个人的行踪,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精力,在近两小时的排查后,终于发现老人独自往武侯区林荫街方向步行而去。刘伟杰和老人家属沟通后,家属反映老人日常可能会去林荫街某老年活动中心参加聚会。

  刘伟杰带着老人家属立即前往林荫街,但是该中心早已经下班无人了,同时也未发现老人的踪迹。刘伟杰与该大厦保安室联系,调取监控,终于在大厦监控中发现老人的确到了大厦,但却并未在3楼的活动中心下电梯,而是独自在2楼就下了电梯。

  保安告知该大厦2楼是闲置无人使用的区域。刘伟杰带着大家去2楼寻找,终于在这里找到了走失的老人。原来老人错误地在2楼提前下了电梯,因为该处系闲置空间,通道被封死了,同时电梯的按钮因为设置原因,老人也无法从电梯原路返回。老人没带电话,找不到上下楼的楼梯,就这样在这里被困了好几个小时。

  当刘伟杰把老人安全地交到其家人手中时,已经是次日的凌晨3时左右了。老人一家十分感激,向春熙路派出所送来锦旗“感谢人民警察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