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3月10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成都轨道TOD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将于年内封顶。

  “租购并举”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2021年,成都轨道TOD启动实施了10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近日,成都轨道集团再次官宣,2022年还将启动9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全力冲刺 优质开发高速推进

  双凤桥TOD项目4号地块,施工正火热进行中。这是成都轨道集团首个开工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降水井作业全面完成,基坑支护及土方施工已经同步开始,这两天还要安排大型机具进场,几道工序会交叉实施。”工程负责人马波介绍,双凤桥TOD项目首批启动实施的保障性租赁住房1431套,“今年的目标是封顶,整个建设现场都在全力冲刺,我们现在是抢着工程节点来施工,每一天都很紧张。”

  2021年,成都轨道集团已全面启动实施双凤桥TOD、马厂坝TOD、幸福桥TOD、三岔TOD、梓潼宫TOD、双流西TOD、中环TOD等9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累计筹集房源10000套。

  “今年将再启动实施9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力争实现全域网格化布局。”成都轨道集团旗下专司TOD综合开发的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成都轨道TOD已启动实施23个项目。

  圈层规划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三岔TOD项目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也在有序实施中,从项目所在地出来,直行约200米即可抵达地铁站厅。下楼就是地铁站,出门就是商业综合体。

  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华文介绍,高效通勤,是19000套成都轨道TOD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最显著特点。三岔TOD项目早在设计规划阶段,就设置了完整的生活链条,酒店、办公、商业、美食、娱乐、医疗、教育、运动等消费场景一应俱全,“一站式”满足生产生活需要。

  此外,按照TOD“137”圈层规划模式,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在半径100米核心区布局酒店和商业服务业设施,打造具有显示度的城市地标;在半径300米次核心区布局商务办公、科创空间、产业功能及公共服务设施;在半径700米非核心区,布局住宅、公园等生活生态空间。TOD保障性租赁住房,将主要落位在项目的核心区或次核心区内,距离轨道交通站点不超过300米。

  成都轨道城市投资集团建筑设计总监宋奕辰介绍,为突出青年群体特质,成都轨道TOD保障性租赁住房在产品标准和细节设计上着力突出品质感,除了满足日常所需设置的公共厨房、公共餐厅、健身设施、快递柜等生活配套外,在公区共享区域内,更是增设休闲区、洽谈区、影音区、办公隔间等各类特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