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悦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3月14日早上8时15分,成都市气象台发布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目前都江堰、彭州、崇州、邛崃、大邑、蒲江、新津、双流等地有对流发展,预计未来6小时成都市大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个别地方有冰雹,请注意防范。

  消息才出,网友随即响应:来了撒,小汤圆

  成都市气象台观测到,当天早晨,都江堰、邛崃、蒲江的局部地方都出现了冰雹。

网友 Kan一嘬小羊毛 拍摄的成都冰雹网友 Kan一嘬小羊毛 拍摄的成都冰雹

  这是什么情况?冰雹不是夏天的“客人”吗,为什么会在三月中旬到访?

  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解释说,冰雹是在大气层处于强烈对流不稳定状态、中层有干冷气流和较大的垂直切变等大气环境中发生的一种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同时,冰雹的形成、增长和降落还需要0℃温度层和-20℃温度层恰好处于距离地面合适的高度。成都的冰雹一般始于3月,结束于9月,其中5月和8月的降雹日数最多,所以从时间上讲,3月中旬出现冰雹属于正常现象。

  “3月以来,成都市一直晴热少雨,使得本地积累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14日早晨,在弱冷空气触发下产生了强对流天气。预计本周16日和20日前后,成都市发生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张涛说。

  和冰雹一样,雷电也是大气环境不稳定状况下的产物。

  张涛告诉记者,3月14日早晨,不仅冰雹来了,春雷也来过成都了。

  气象观测显示,3月14日早晨,成都市崇州市、大邑县、邛崃市和蒲江县等的局部地方出现了雷电活动,是2022年成都市的第一声春雷。

  “看花终不似春雷,牵引诗情瞑目开。”成都市的第一声春雷,您听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