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罗之飏 雷倢

  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人尽其才的就业创业机会,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城乡融合更为深入,率先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摘自《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发展定位

  3月16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并明确三大发展定位,当中包括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

  城市以人为本。发展定位中,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需要“示范”什么?

  《方案》明晰路径:着力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着力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

  素有“天府之国”之称的成都,如何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率先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近日,四川在线记者特别邀请相关部门、行业专家进行解读。

  民生福祉如何增进?

  “既顾老又看小,一站式搞定。” 李明悦家住成都高新区天府世家小区,自锦城社区综合体开始运营后,从“长者之家”“婴幼儿之家”,再到活动中心和“华西系”健康管理中心,家中所有人的日常需求,都能在家门口完成。

  如此方便快捷的美好生活,是每一位市民都期待向往的。去年底,成都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基础商业和文化设施丰富,便民生活服务独具魅力,这是其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先行先试工作的“底气”所在。

  《方案》则为这个“圈”给出更为详细的定义:建设品质化现代社区。以满足社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品质消费需求为目标,建设功能完善、业态齐全、居商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推进居住社区补短板,提供养老、托育、医疗、体育、助残等公共服务,发展符合居民家政、休闲、社交、购物等需求的社区商业,引导社区物业延伸发展基础性、嵌入式服务,探索发展完整社区和智慧社区等。

  “我们正在编制《成都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方案》。”上述负责人透露,成都将通过“试点建设一批、复制推广一批、深化提质一批”,今年底完成3个集聚式、5个街坊式、4个分布式共计12个社区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任务,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领域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方案》提出,要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行动,尤其强调推动公共资源科学配置和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社区作为“城市细胞”,在公园城市背景下,将是何种模样?

  2月15日,成都市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正式启动。“‘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建设200个未来公园社区。”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社区相比,未来公园社区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安全韧性、智慧高效、活力创新等特点,将构建未来生态融合、健康医养、人文教育、建筑空间、绿色出行、共建共治共享等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