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引领

  聚焦“剩余空间”精细化管控

  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工作者,张玉龙一直有个梦想:“如何营造一个让市民既能回归自然,又能够享受烟火人间的城市?”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为他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在绿网骨架成型的基础上,重点就在于精细化管控。”

  近日,张玉龙和同事每天都要去中和街道,了解这里的地下管线普查数据,以便推进该片区的城市更新规划。“通过部分拆迁和土地转换,能够大概多出6亩地,刚好满足一个9个班级的幼儿园建设,补齐缺口,解决附近适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

大源中央公园大源中央公园

  更多的规划在进行中。据了解,按照“产业社区”的规划理念,成都高新区聚焦国家首批软件产业基地之一的成都天府软件园,编制《高新南区软件园片区更新提升方案》,针对软件园年轻化、高学历的人群特征,针对早晚高峰机动车拥堵、慢行系统不完善、公共活动空间缺失、门户节点缺乏标志性等问题,提出了出行品质提升、公共空间振兴和形象标识重塑三大行动计划,研究制定10项近期行动方案,以匹配园区产业发展趋势和人群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推动软件园片区空间品质提升。

  城市规划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聚焦规划惠民空间,提升居民幸福感,成都高新区发展规划局将视角瞄准城市建成区中容易被忽略、未被充分利用和打造,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剩余空间”,围绕居民群众对体育空间、文化设施的需求,将“剩余空间”转化为“金角银边”,打造示范性的社区运动角和休闲消费场所。

  规划还包括了人行天桥。目前,天府一街到天府三街的范围内,有8座人行天桥正在进行先期的规划策划研究,其中,在天府一街道-盛兴街道段,策划有4座天桥,创新提出儿童友好型天桥规划策略,将构建适宜儿童群体的出行场域。这意味着,该片区的品质将得到精细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