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车库空荡荡的。▲地下车库空荡荡的。

  “开发商宁愿空着,也不愿低价租给业主!”业主代表说,小区有700多户住户,车位1000多个。高额的租金和销售价格,让许多业主不得不冒着违停风险,将车停在路边,而地下车库则空置起来。

  业主们表示,虽然按照相关规定,住宅小区执行市场定价,但业主除了开发商提供的车位,并没有其他停车场备选,不可能也不应该把车停在其他楼盘停车场,或者马路上。

  另外,业主们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服务收费政策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2975号)第四条“要加强停车服务收费市场行为监管,对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的,要通过指导双方制定议价规则、发布价格行为指南等方式,合理引导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的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对市场进行监管,维护业主利益。

  业主们希望开发商能积极面对业主,与业主协商,重新合理定价。同时,由相关部门介入,对市场进行监管。

  物业回应:

  开发商参考周边小区定价

  业主诉求已反馈沟通

  停车费定价是否过高?依据是什么?物业能出面协调吗?带着这些疑问,红星新闻记者与业主代表一同来到物业中心,物业经理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

  物业经理表示,据他们了解,开发商在对车位租金定价时,对比了同地段、同品质的周边楼盘,周边小区价格为每月500-700元,诚园每月600元的价格,整体来看应属中等。

  不过,对于物业的说法,现场业主不能认同:“即使以楼盘品质作为首要参考要素,在物业列举的小区中有的含有别墅,有的品质明显比诚园高。而品质相当的收费在300、400元左右。因此诚园600元/月的起步价,远超同时期同品质的大多数楼盘。”

  物业介绍,诚园一期于2020年12月15日交付,初期没有收取停车费,近期开始正式收费。对于停车费收取问题,物业方面收到了很多业主的意见,也及时反馈给了开发商,并在积极进行沟通。在此之前,也与开发商组织了沟通会,但是现在开发商没有给出回复。

  物业同时表示,还多次与街道、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目前沟通的结果是,开发商会组织相关会议,决定价格是否调整,如何调整,“开发商目前是有(调整价格)这个想法的,我们也会参与。”

  双流区市场监管局:

  商品房小区停车费由市场定价

  但不宜明显高于周边同品质楼盘

  对于业主们的诉求,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了解到,双流区市场监管局曾在接到绿城诚园业主反映小区停车收费问题后,对收费事宜进行了调查。

  根据回复,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于2月27日前往小区。经现场调查,该楼盘项目已于2021年3月18日取得《成都市双流区机动车停车场备案通知书》。目前《备案通知书》和停车场收费标准已进行了公示。

  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5]13号)文件及《四川省定价目录(2021年版)》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21]237号)的规定,商品房小区停车服务费不在政府定价目录中,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应由当事双方就停车服务收费相关事宜协商后签订服务合同,按约定标准执行。如果出现单方面违反约定的情况,建议当事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合同的相关规定,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对此,双流区市场监管局怡心二所工作人员表示,停车费定价现在是由市场调节,需要进行备案、公示,但不能明显高于周边同等品质的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