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为扎实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服务管理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成都市民政局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以下为倡议书原文: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杏花微雨时节,传统清明将至。祭祀祖先、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为确保清明期间祭祀安全,成都市民政局倡议广大市民以文明、低碳、科学、安全的方式祭祀,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新风。

  市民政局提醒广大市民,春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时期,草长林茂、万物生长、可燃物居多,请大家自觉遵守森林防灭火规定,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践行绿色环保祭奠,大力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纪念,将中华民族尊重祖先、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中,以文明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摒弃烧冥纸、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方式,不在树林绿地、墓园、街道、小区、建筑物旁等区域焚烧冥物,坚决杜绝社会公共安全隐患。

  同时,希望广大市民不要放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到公墓祭祀时,请配合工作人员测温亮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相关防护措施,确保文明、安全祭祀。

  成都市民政局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