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黄色的网笼罩灌木丛

  修枝影响景观,更适合喷药防治

  21日上午十点半左右,记者从成都地铁7号线龙爪堰站C1口出来,刚左转上桥顺着河道望去,一眼就看到了大约百米外市民反映的菟丝子。沿清风街顺清水河前行约百米,河对面有一幢满是爬山虎的两层小楼。而菟丝子就像一张黄色的网罩在小楼旁河岸边的两处灌木丛上。据悉,成都最为常见、危害最严重的是藤蔓细长、呈淡黄色的中华菟丝子。

  “温暖潮湿的环境是菟丝子的最爱。”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四五月份气温逐渐升高,雨水较多是菟丝子的高发期。但前段时间的高温加上连日的雨水,可能会让菟丝子的生长期提前。条件适宜的情况下,菟丝子每天可以20到30厘米的速度疯长,一两个月其枝蔓就可能形如瀑布。同时菟丝子的种子随着鸟儿的粪便从天而降,出现的点位非常分散,可以说是防不胜防。菟丝子若防控不力,不光其寄生的树木会枯萎死亡,更有可能引发大面积爆发。对此,武侯区绿化养护中心副主任周鹏也深有感触。“就是这么短一截落在灌木丛上,一段时间后可能就会长成一大片。”他一边用手比划着几厘米的长度,一边介绍说。

  武侯区绿化养护中心高级技工张毅介绍说,目前菟丝子的防治主要有修枝和喷药两种方法。根据过往的防治经验,修枝效果更好,能够达到治本的作用。但由于菟丝子生命力相当强悍,为了清除彻底,可能需要给树木“剃个光头”才行。同时周围一米左右肉眼观察没有菟丝子出现的相邻树木也需要进行适当修剪,尽可能确保没有残留的菟丝子隐藏其中。这样做防治更彻底,但会对绿化景观造成影响。所以涉及范围较大时,一般会采用喷药的方式。“喷药后大约一周见效,菟丝子会像树叶枯萎一样,变成褐色继而死掉。”张毅表示,为了确保疗效,大概半月后,还会再喷一次药,确保菟丝子不会复发。

  一场持久战

  全民参与是早发现早防治的关键一环

  “之前有条街树上出现菟丝子喷药后效果很好,菟丝子都枯死了。”张毅表示,但第二年那条街树上又出现了菟丝子。“有可能是第一年残留的,也可能是第二年其他地方传播而来的”。张毅表示,防治菟丝子是一场持久战,每年春夏季节会不断反复,很难根治,而到了秋冬季节气温下降雨水减少,菟丝子则会进入休眠状态。目前防治最重要的是控制其发生面积,尽可能将其控制在萌芽状态。菟丝子刚发生面积不大的时候,涉及范围小,易于采取修枝的方法进行防治。但需要注意的是,修枝产生的附着菟丝子的枝条需要妥善处理,不然可能会引起二次传播。

  每年进入菟丝子高发期,成都市各区(市)县绿化园林部门会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街道进行巡查。“街道办工作人员也会配合我们一起,对其辖区内的园林绿化进行巡查。”周鹏表示,一旦发现有菟丝子发生,区绿化养护中心会尽快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核实,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防治。除了公共区域,像小区以及其他区域发现菟丝子后,相关负责人可以请专业的绿化公司进行防治,也可以前往街道办免费领取药品并学习兑水制作药液的方法,采取喷药的方法进行防治。区绿化养护中心将积极配合提供技术支持。

  同时上述工作人员均表示,欢迎广大市民一起参与到菟丝子防治中来,发现有菟丝子后提供线索给相关部门。在这场持久战中,人人都是“侦察兵”。由于菟丝子具有发生区域广、生长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等特点,所以发现一处及时处理一处,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办法。而全民参与正是早发现早防治的关键一环。成都最常见的菟丝子黄色网状的外观特征很明显,易于辨识。如果大家在树木绿化上发现菟丝子,可以拨打12345、成都市以及各区(市)县绿化园林部门值班电话以及成都市森防站的电话028-87762576反映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实习生 张业欣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