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败的现状

  3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五里村,现场探访了这座文物院子。

  与其他民居正门修建在村道两侧不同,挂有“郭家院子”名牌的正门并不好找,需要围着房屋转上一大圈,穿过一个极其狭窄,仅能容一人侧身通过的巷子,才能找到真正的正门。

▲狭窄的通道。▲狭窄的通道。
▲“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五里村郭家院子。▲“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五里村郭家院子。

  房屋条件的确不佳,门板、木头、红砖四处散落,墙皮易掉。

  走进院子,左侧是破败的老宅,右侧是卢大爷后来修建的两层住宅。

  近些年,附近邻居几乎都修了两层小楼,卢大爷的老宅则被“裹挟”在其中,显得低矮局促。

  在老宅房间里,纷杂地堆了些农具。原本的卧室有一张只剩床板的大床,却顶着一把巨大的遮阳伞,以抵挡缺失了吊顶、一览无余的瓦房屋顶。屋内部分墙体已经坍塌,暂时用木板做了“补丁”。木墙靠近地面的位置,随处可见因潮湿而发潮发霉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