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起,成都就开始在全市保障房小区试点推广电梯智能监控系统。在这套系统的监控下,一旦电梯有人被困,系统会自动识别并发出警报。

  3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试点以来,截至目前,成都市本级保障房小区35个中,已投入智能监控系统管理的小区共19个,共计507台电梯。据统计,投入使用该系统的小区困人次数降低率达32.89%。

  据成都市住建局公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公房中心在既有电梯智能化监控覆盖的基础上,还将在其他保障房小区中推广使用这一系统。

▲系统救援流程▲系统救援流程

  系统自动识别

  从遇困到脱困,全程用时不到10分钟

  前不久,家住成都东方丽苑的刘大爷在乘电梯下行中突然停在了6楼。被困在电梯中的他有些慌张,但很快,故障情况就被电梯内的智能监控系统自动识别,并向救援人员的手机发出困人警报。

  救援人员立即通过手机与被困人员实现了远程对讲,并在5分钟后赶到现场,迅速打开电梯门,帮助刘大爷脱困。

  从电梯停滞到人员脱困,全程用时仅9分16秒。

  记者了解到,东方丽苑是成都市成华区的一个保障房小区,也是成都全市已投入电梯智能监控系统管理的19个保障房小区之一。

  目前,成都市不少保障房由于小户型的通廊式设计,户数较多,导致单梯承载量大、使用频率及故障率相对较高,相关舆情频发,管理难度较大。“这些小区的电梯五方通话和监控线路老化后,导致通话音量小、监控不稳定、手机信号差,很难及时发现电梯困人、损坏等情况,被困人员往往通过拍打轿厢、强行搬撬屏蔽门、翻越轿厢等方式进行自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成都市住建局公房中心工程科科长郭麟告诉记者。

  “采用电梯智能化管理模式,目的就是高效解决小区的电梯安全管理问题。”郭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