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有网友发微博并@成都发布,称成都市文家场立交桥附近,一座天桥安装了透明的玻璃护栏,多只鸟儿因撞玻璃致死。该网友发布了多只死亡鸟儿的照片,称均是在桥上及桥下拍摄。对此,成都天府绿道集团表示,公司于8日上午完成现场调查,将及时开展整改方案,计划通过贴膜改变玻璃透光。(详情见:这座天桥下有多只鸟儿尸体,怎么回事?)

▲工作人员正在给天桥玻璃贴膜▲工作人员正在给天桥玻璃贴膜

  目前天桥整改情况如何?

  3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前往该天桥查看。该天桥位于成都市文家场立交桥附近,是一座人行天桥,步行十余分钟可以通过。该桥的两侧是透明的玻璃护栏,大约1米高。

  天桥的一侧,三四名工作人员正在给玻璃贴膜,膜上整齐地排列着红色的圆点。玻璃中间位置的圆点更大更密集,圆点之间约有一根手指宽;周边的圆点相对较小,圆点之间大概有两根手指的宽度。

▲已经贴膜的玻璃护栏▲已经贴膜的玻璃护栏

  该座天桥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玻璃护栏已经贴上了膜。未贴膜的玻璃护栏有的横着拉了两条“警戒线”,有的拉了三条。“要不了多久就能贴完了”,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警戒线”是临时措施,贴完膜就会取掉。

▲还未贴膜的玻璃护栏拉着“警戒线”▲还未贴膜的玻璃护栏拉着“警戒线”

  记者顺着该座天桥走了一遍,已经贴膜的一侧未见小鸟尸体,尚未贴膜并拉着“警戒线”的一侧玻璃护栏旁,发现一只小鸟尸体。

  随后,记者从成都天府绿道集团获悉,该天桥预计将于清明节前完成贴膜。成都天府绿道集团表示,会持续关注鸟撞玻璃的后续情况,确保贴膜能够起到预防作用。

  另外,成都天府绿道集团根据此次的问题对其管理的天桥进行了检查,发现有两座天桥存在类似问题,目前也正在进行整改。同时,成都天府绿道集团表示,欢迎广大市民一起参与进来,确保不会有死角留下,尽可能为鸟儿创造更安全的环境。

  给透明玻璃贴膜,能预防鸟撞吗?

  根据之前的报道,鸟撞玻璃的根本原因是它们没有意识到那里有玻璃。鸟类与玻璃相撞是因为看到反光玻璃上映照出植被、天空等周遭景观,误认为玻璃上的倒影是真实环境,因此飞向玻璃;另一种情况则是,鸟类透过透明玻璃看到另一侧的植物或空间,也误认为可以到达对侧的环境。

  预防鸟撞措施通常的出发点是,让建筑物玻璃对鸟类可见(通过减少透明度和反射强度)、减少会对鸟类产生威胁的玻璃使用或促使鸟类远离有鸟撞风险的建筑。比如,在玻璃外贴纸、布置鸟类可见的图案,使玻璃对鸟可见。

  需要注意的是,贴纸需要达到一定的规格才可以有效地减少鸟撞,因此对贴纸的尺寸、密集程度和覆盖率有特定的要求,“2×4”是一个广受认可的原则。“即在贴防鸟撞贴纸时, 玻璃上不应该留有超过纵向5cm及横向10cm的空隙(2英寸*4英寸),这样的尺寸来自实验中得出的鸟类可以飞过的最小空隙。”成都观鸟会副理事长朱磊说。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