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文华,是成都市天回镇街道石门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但社区的人只要提起她都称赞不已,“她像伺候自己的亲妈一样照顾着李婆婆,这一晃都20多年了。”

  春风化雨,邓文华的义举带出了好家风。邓文华的子女说,很自豪自己有这么好的“妈老汉儿”,他们也在用父母的事例继续教育自己的娃娃。

邓文华邓文华

  邻里情变“母女情”

  邓文华和李翠华都是石门八组的居民,又是邻居。1985年,李翠华的丈夫去世。邓文华回忆,“当时我也就是陪她摆摆龙门阵,打扫打扫卫生,后来帮忙做做饭,或者做些田里的活。”那时候,大家都说李婆婆命好,遇到个这么好的邻居。

  随着时间的推移,邓文华和李翠华的感情越来越好。1990年,邓文华干脆把李翠华接到了自己的家里,照顾她的生活起居。1993年,邓文华与社区签订领养协议,决心为李翠华养老送终。

  如今,李婆婆已经离世,在照顾她的这22年里,邓文华总是对外人说:“我一岁的时候母亲去世,十三岁的时候父亲又去世了。我从小算是一个没妈的娃儿,早就把她当成我的妈了。”

  22年如一日照顾邻居

  回忆起往昔的点点滴滴,一切都历历在目。2000年,86岁的李翠华不慎摔断了尾椎骨,之后就一直卧床修养。邓文华喂饭喂水、洗澡擦身、洗衣换被、清理大小便,从来不嫌脏不嫌累。怕老人从床上摔下来,邓文华在床边挡上一把椅子;怕老人生褥疮,邓文华每隔两小时就给老人翻一次身;怕老人出意外,每晚都去房间照看两三次。

  有一年腊月,邓文华给老人喂饭时发现其只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心细如丝的她感觉老人的精神不大好,赶紧和丈夫将老人送到了医院,医院检查的结果是老人没病,只是由于年老,身体机能衰退,建议回家休养就行了。邓文华怕老人出意外,硬是坚持让老人住了半个月的院。住院期间,邓文华一直在病床前照顾着,直到老人精神好转出院。

  义举带出好家风

  谈到这么多年坚持照顾李婆婆,邓文华说,这跟丈夫儿女的理解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我有两个女一个儿,虽然不在一起住,但他们经常来看我,帮我照顾老人。”邓文华笑着说,“他们的日子过得都很好,也很孝顺,我的孙儿也经常跟过来看他祖祖。”

  邓文华的大女儿陆昌蓉说,他们姐弟最清楚父母这么多年是如何照顾婆婆的,他们都很自豪自己有这么好的“妈老汉儿”,也在用父母的事例教育自己的娃娃。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