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3-5月,成都市气温总体偏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3-4级,风险较高。日前,随着清明节来临,市民扫墓祭祀增多,野外用火防控压力增大。

  邛崃市临邛街道各涉林村提早开始了防火宣传和引导管控。在散坟周边、寺庙祭祀祈福场所,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卡点,对带纸钱、蜡烛、香、鞭炮上山等行为进行劝导,并通过村(社)护林员、林区散坟巡查员加强隐患巡查,严防火源进林。

  对此,成都市紧盯关键时刻、重点部位,特别是清明节前后森林草原火情爆发的集中时段,全面加强林区祭祀用火管理,确保清明节前后“零火情”发生。

↑磨盘山公墓外售卖的鲜花 资料图↑磨盘山公墓外售卖的鲜花 资料图

  为进一步将火源管好、把人员看牢,成都市采取了系列管控措施——

  组织14个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区(市)县开展林区散坟调查摸底,逐一查清辖区林内及林缘周边50米范围的散坟位置等相关信息,全面摸清祭祀点位底数;

  组织开发散坟祭祀监管系统,对林区散坟祭祀活动进行实时精确监管;

  结合林长制强化祭祀活动管理,在林区入口、防火卡口张贴“文明祭祀申报二维码”,引导市民群众进行祭祀申报;

  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烧纸、烧香、点烛等,开展多形式祭扫服务,大力倡导网络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倡导“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绿色祭扫。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