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的一大特点,是众多奢侈品品牌加快在成都春熙路区域布局双店,透露出品牌对春熙路区域的持续看好和对成都消费市场的长期信心。”

  4月6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成都房地产市场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提出上述观点。

  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成都零售物业市场总存量达约695.6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存量超过354万平方米。

▲春熙路-太古里商圈▲春熙路-太古里商圈

  多个奢侈品品牌在春熙路区域布局双店

  一个细节是,奢侈品品牌加码布局展现对成都消费市场信心。

  报告提到,本季度成都零售市场新增需求同比略有下降,需求来源仍以零售业态为主,其中新能源汽车品牌延续去年活跃态势,季内继续积极布局全市商场。服务业态在新增需求中的占比上升,休闲娱乐和亲子设施类品牌需求增长较明显。在新增餐饮业态需求中,甜品烘焙类品牌的占比有较大增长,其中中式糕点品牌表现活跃。

  其中,众多奢侈品品牌一季度加快在成都春熙路区域布局双店,代表性案例包括国内第三家LV之家亮相远洋太古里,Gucci新店入驻IFS,Balenciaga和Moynat新店进驻远洋太古里,反映出该类品牌对春熙路区域的持续看好和对成都消费市场的长期信心。

  推进核心商圈商业形态迭代和服务能力提升

  另一方面,胡裕华还注意到,《成都市中优“十四五”规划》发布以来,政府积极推进盐市口在内的核心商圈的商业形态迭代和服务能力提升。

  比如,盐市口区域内,正在调整升级的财富中心和仁恒置地广场顺应年轻化潮流化的市场趋势,规划了更多的生活方式类和体验型业态;又比如,一季度内,仁恒置地围挡西南地区首家茑屋书店,随后开业仅半年的云泰天府红启动新一轮招商调整,区域的商业调改逐渐步入快车道。

  “商圈的调改可以更多地思考如何融合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延伸消费场景,丰富商业项目的业态构成和功能性,满足区域多元客群的潜在需求。”胡裕华说,基于该区域人流量大、区位门户性突出的特点,打造地标性商业载体、多样化商业形态、增强项目打卡属性,可以进一步汇集人流,提升商圈人气。

  多个微更新商业项目即将进入市场

  另一个机遇来自于城市微更新,“这有望拓宽成都商业想象空间”。

  报告显示,展望2022年,预计还将有约7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进入成都零售市场,而为积极响应成都“十四五”期间城市有机更新的发展战略,越来越多诸如白墙公园、祠堂街艺术社区、东山Re°est、L’est这样小而有趣、空间灵活多样的微更新商业项目即将进入市场。

▲祠堂街效果图▲祠堂街效果图

  胡裕华预测,这些形态丰富多样的消费新载体致力于打造富有创意和调性的生活社交空间,未来或将引领成都商业市场的发展,成为市场重要的活力来源。

  能源与原材料行业新增租赁面积环比上涨明显

  而在写字楼方面,机遇则来自于能源与原材料行业。

  报告指出,信息技术、金融依旧为季内新增租户行业来源前两位,占新增成交总面积约36%,专业服务行业位列第三,占比约12%。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与原材料行业的新增租赁面积环比上涨明显,第一季度数家新能源企业达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面积成交。在我国确立“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国家顶层能源战略目标后,新能源行业乘势高速发展,能源与原材料行业在蓉办公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在消费端,政府鼓励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型消费模式,促进消费提升。”胡裕华说。此外,建圈强链、完善产业体系,多举措稳定外资外贸、激发市场活力等工作,有望为成都零售和写字楼市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