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打造独创指标,手机信令数据也是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都市圈评价不仅加入了国际竞争力、绿色低碳、科技贡献、财政安全等指标,来更好诠释“区域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理念”,同时还量身打造了独创指标。

  “《报告》有针对性的设计了独创指标,其中横向对外指标体系包含独创指标30个,纵向对内指标体系包含独创指标26个。”四川省同城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关注中心城市对都市圈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评价都市圈中心城市对非中心城市的人口吸引力,此次成都都市圈评价基于手机信令数据,设计指标“中心城市人口流动比”。

  再比如,目前成都与德眉资3市已有产业合作基础,形成“头部+配套”产业合作模式,成都都市圈评价关注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等支柱型产业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的协作发展,设计指标“头部产业支撑度”。

  更有一些多元数据来支撑成都都市圈的综合评价。该负责人介绍,都市圈“体检”的数据采集手段多样,融合了传统统计数据、部门专项数据、手机信令数据、消费大数据、POI兴趣点数据等多源数据,提升了评估结果综合性。

  比如夜经济悄然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基于大众点评夜间门店消费数据,成都都市圈评价设计“夜间门店消费指数”,刻画都市圈夜间经济活力和消费促进能力。

  再比如,为了响应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都市圈的目标,成都都市圈评价获取了互联网地图数据中的生活服务设施POI点位和社区点位为基础,测算“居民15分钟生活圈服务设施密度”,以评价都市圈基本生活服务设施的丰富度和可达性,反映社区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

  快速成长的发展型都市圈,共享水平、生活同城评分较好

  成都都市圈评价结果如何?《报告》给出结论——综合发展评价得分76.2。《报告》显示,成都都市圈是快速成长的发展型都市圈,与上海大都市圈等成熟型都市圈的横向对比中,得分差距不大,但发展水平和能级上还有较大提升潜力。

  分项评价显示,成都都市圈的共享水平、生活同城评分较好,科技创新、开放引擎等发展“软实力”有待提升。

  具体而言,共享水平评分较高来自都市圈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均衡,社区生活舒适便利。成都都市圈2019年万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约35人,在7个都市圈中排名第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7人。居住区15分钟生活圈公共服务设施密度达到963.4个/平方公里,排名第一,小区便民服务设施具有极高的丰富性和可达性,其中基于社区尺度评价的商业设施密度超越上海,仅次于广州、深圳。

▲2020年都市圈居住区15分钟生活圈公共服务设施POI密度评价结果▲2020年都市圈居住区15分钟生活圈公共服务设施POI密度评价结果

  生活同城全国领先,因为公共服务跨城便捷共享,幸福生活保障有力。成都分别与德眉资3市实现了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以及跨市医联体建设,优质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逐步实现跨区域供给。医保异地就医和结算实现都市圈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职工医保参保关系异地转移“一站式”通办,都市圈内人民群众的整体获得感持续增强。

  强中心引领阶段,四市各有“长板效应”

  《报告》认为,成都都市圈目前处于强中心引领的发展阶段。成都都市圈是典型的极核发展型都市圈,中心城市成都人口吸引力、经济辐射力突出,目前处于“单核”集聚发展阶段。

  在强中心引领发展下,近十年来德眉资对成都的产业支撑度也不断增强,其中成德协同度最高,资金联系最为紧密,总部位于成都的企业在德阳开建分公司的数量最多。

  从二级指标得分雷达图来看,成都充分发挥主干作用,各项指标得分遥遥领先。

  不过,德阳、眉山和资阳也各有亮点。德阳在共享水平、乡村振兴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在共享水平方面,德阳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指标得分第一,千人拥有医疗床位数量指标、万名学生专任教师数量得分仅次于成都。

  眉山在创新协同、文化共建方面表现突出。在文化共建方面,眉山跨市联合打造旅游线路、联合举办文体活动等指标得分大幅领先。

  资阳在绿色转型方面表现亮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指标得分均排名第一。

  “4市在发挥‘长板效应’的同时主动‘融入大家’,积极推进协同联动发展。”四川省同城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快速成长的发展型都市圈,成都都市圈总体发展质量较为均衡且特色鲜明,生活同城全国领先、惠民服务深度拓展、成都辐射作用不断增强、德眉资特色日益凸显。“4市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同城工作跃然纸上,协作共享、生活美好的同城画卷加速绘就,将携手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