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成都新一轮疫情来袭,截至4月11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0例。疫情当前,每位防疫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当好抗疫守护人。

  社区防疫工作者兰紫娟,每天骑着共享单车,来往于办公室、核酸检测点、隔离点之间,要接打数不清的电话。“早日清零”是她最大也是最真心的愿望。

  工作中的“多面手”,人称“八爪鱼”

  4月1日,成都新一轮疫情来袭。社区防疫工作者,是与居民距离最近、连接最紧密的人之一。他们每日在一线开展工作,是“多面手”,流调、核酸、报表……样样在行。

  兰紫娟是成都青羊区西华门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谈及“多面手”这个称呼,兰紫娟解释,她已在社区工作10年,“对各项工作都比较了解,所以会时不时帮忙处理一下别的事情。”

  据了解,疫情前,她原本只负责工会、妇联、网格、老旧院落改造、群团工作。疫情之后,社区将与防控平台对接的工作交给了她。据兰紫娟同事介绍,对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她不分白天黑夜地随时关注各个平台,及时将社区流调信息进行反馈,同时还要对社区内居家隔离、需要转运的人员做好登记,进行动态管理。在如此巨大的工作量之下,大家都称兰姐是“八爪鱼”,协调着各方。

▲兰紫娟在工作。▲兰紫娟在工作。

  一个人掰开当几人用,早已习以为常

  对于一个人要掰开来当几个人用这件事,兰紫娟早已习以为常:“长期都是这样的。”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疫情原因,有的同事外出开展核酸检测,有的同事被借调到其他部门支援,她和留下来的同事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工作,要沟通社区与医院、社区与隔离酒店,更新需要管控的人员名单。她每天都要不停地录入身份证号、手机号、微信号。她说自己有时看到数字,都快麻木了,“有陌生的感觉。”

  她说,有时居家隔离的居民不能外出做核酸,她就要与医院沟通,统计人数让医生上门采样。有的居民隔离时想换酒店,她就要不停地做工作,让他们不要出房门,帮助他们与酒店协调,尽量满足其需求。

▲兰紫娟在工作。▲兰紫娟在工作。

  她坦言,社区基层防疫工作辛苦,每天都重复同样的工作,“有很多电话要接打,手机随时都要保持畅通,有时候凌晨一两点也在接电话,很难睡上一个踏实觉。”

  被问及一天大约会接打多少个电话?她回答道:“根本数不清,也没有精力去统计,只知道从早到晚,基本没停过。”

  她现在的最大心愿:早日清零

  她说,在防疫和家庭中,她很难两全。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家人都很理解支持她,“做饭、接送我上下班,全方位支持我。”有时她也感到压力巨大,因为每天休息不好,又随时绷紧了神经,头发掉了很多,但她会告诉自己:“这份工作总要有人去干,这个岗位总要有人。既然要干,就要好好干。基层压力虽然大,但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这是我干下去的动力。”

  现在,兰紫娟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早点清零”,让广大防疫一线人员能松口气。这也是千千万万社区基层防疫工作者共同的愿望。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王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