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3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将从国家层面支持成都探索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

  2021年末,成都市常住人口达2119.2万,地区生产总值近2万亿元。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探索超大城市的转型发展新路径,是国家赋予成都的重大使命。

  府河泡桐花开

  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走出一条超大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必然也是其中之义。3月4日召开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就曾提到,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兼顾空间、结构、规模,加快规划建设彰显公园城市特质的美丽宜居幸福乡村,持续做优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坐拥都江堰精华灌区,成都平原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农耕文明璀璨辉煌。无论是从历史观望还是现实努力来看,成都,都有着这样的分量和担当。

  人民公园

  勇担“主干”责任

  乡村振兴要“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阳春三月,崇州市白头镇,金黄的油菜花肆意绽放。这里游人如织,已成为市民常来的“打卡点”。

  90公里外,蒲江县成佳镇,春茶采摘正当时。今年,当地选育的早茶新品种“嘉竹一号”,仅鲜叶就收购均价就卖到了120元/斤。

  新津天府农博创新中心

  往北走,彭州市敖平镇。距离川芎上市还有数月,当地正积极谋划与“邻居”什邡的新一季合作……

  一张张田野“切片”,蕴藏着成都“联城带乡”的行动密码。

  一边链接城市繁荣,一边带动乡村振兴。近年来,成都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路——高质量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转化生态价值盘活乡村资源,农商文旅体全面发展。

  新津农博园

  2021年,成都实现一产增加值582.79亿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里,居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126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里,居第5位,成绩斐然。

  在省内,成都更要勇担“主干”责任,继续在全省乡村振兴实践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去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规划》《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等重磅文件接连出炉。

  “双圈”引领“双核”互动,成德眉资“同城化”提档升级。彭州和什邡两地共建川芎产业园,金堂和中江携手发展灯笼产业,蒲江和丹棱CP共同建成全国最大的晚熟柑橘基地——“破界”“融圈”,“观山水、品川味、慢生活”具有天府之国生活特质的现代都市农业将不断取得突破。

  稳住粮食“压舱石”

  “天府之国”要再担新使命

  万里平畴的天府之国——成都,自古是川西粮仓。作为总人口超过2000万的全国超大城市,“吃饭”是第一要务,保持一定的粮食自给率,既是“压舱石”,更是“定心丸”。农业这个“基本盘”,在这里被赋予了更多内涵。

  位于邛崃的天府现代种业园

  今年,成都目标已定:粮食种植面积571万亩、产量229.3万吨以上。

  春耕正酣,都江堰市石羊镇竹瓦社区村民李玉蓉忙着开始准备水稻育苗。一年多前,她家的5亩承包地还是“树林”,如今低效苗木已“腾挪让位”,肥沃的耕地再次被用于粮食生产。

  得益于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千年滋养,成都平原自古就是“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这里沃野平畴,最适宜种粮。然而前些年,由于种粮效益不高,不少当地农户改种了经济作物。

  崇州万亩粮油基地

  从2020年开始,成都拿出“真金白银”,在都江堰精华灌区试点探索低效苗木园和劣质果园腾退还田种粮。因为“退树还稻”,李玉蓉一家拿到了15000多元的补贴。

  试点的不止于此。成都还将探索建立“田长制”,通过网格化管理,进一步为耕地戴上“安全帽”。

  崇州万亩粮油基地

  今年,成都全市将启动建设“一带、十园、百片”粮食产业园区,在环城生态公园建设1个10万亩粮食产业带、在粮食主产区布局建设10个10万亩集中连片粮食产业园区、以镇(街道)为片区布局建设100个万亩粮经复合产业园区,从而推动粮食规模化产业化生产。

  目前,成都已明确对粮食播面和产量目标未完成的区(市)县,一律不纳入涉农工作表彰,足见决心。

  夯实农业“基本盘”

  勇闯都市现代农业新领域

  如今,在大邑县安仁镇新华社区,有个300亩的农场格外“不一般”,该农场由西华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联手提供技术支持,“装配”了物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技术,可实现“耕种管收”的全程“智慧化”。

  这是全省的首个“无人农场”,也是成都农业发展的一个“切片”。

  天府现代种业园

  适度规模经营、科技先行、融合发展……近年来,通过城乡融合发展,成都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成果丰硕。但仍有一些现实问题亟待攻克:科技支撑力较弱,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仅62%:产业链竞争力不强,全市尚无一家农作物种业企业在主板上市;综合产出效益不高,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73.17%,农业劳动生产率人均4.1万元,仅为杭州的38%……

  增强都市现代农业的竞争力,成都要建圈强链,持续“发力”。

  “建圈”,即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生态圈。做实优质粮油、生猪畜禽等四大保障性产业,做优现代种业、数字农业等六大引领性产业,加快构建“4+6”都市农业产业体系。

  都江堰市问花村景区

  “强链”,则是延伸做强现代种业产业链。在前端开展现代生物育种技术集中攻关;在中端育强企业,做大做强现代种业集群;在后端搭平台、育品牌。

  大邑,建设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目前打造了150个数字农场,建成了200个智慧农场,推动“耕种防收”全链条智慧化服务。邛崃,通过建设天府现代种业园,当地的国家级制种基地已达2.8万亩,吸引了21家种业及配套企业落户发展,110余家农业关联企业集聚发展。

  都江堰

  盘活川西林盘资源,挖掘传统农耕文化,成都还进一步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将乡村生态价值加快转化为城市产业发展优势。春暖花开时,成都的乡村迎来了一年中人气最旺的季节。“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传承天府文脉的公园城市乡村风貌”,这也成为成都向外界进行“自我介绍”的最独特表述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