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成都市12345热线接到不少市民的来电咨询,行程卡带星不能入住酒店怎么办?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短缺,是否可以延缓缴纳社保?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红星新闻持续关注,并梳理出相关部门在线解答的内容。

↑防疫应急演练 资料图↑防疫应急演练 资料图

  问:外地黄码人员不能住酒店,行程卡带“*”也不能入住酒店,应该怎么办?

  答:黄码人员和行程卡带星号人员都必须向所到社区报备,主动落实防疫措施。如果无法入住酒店,可以通过住宿地的社区(外地来蓉必须向社区报告)到指定酒店入住(每个区县均设有专门针对这种情况的酒店)。

  问:我是某企业负责人,想咨询一下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资金短缺,是否有延缓缴纳社保的政策?

  答: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成都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成都将落实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

  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欠费企业,在申请办理职工养老待遇计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中断社会保险关系等业务,可向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书面申请,单独为其办理缴费手续,确保职工合法权益不受影响。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待人社部、省人社厅明确具体实施细则后,成都将及时贯彻落实此项助企惠企政策。

  红星新闻记者章玲 彭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