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成都市住建领域再度释放大批新机遇。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2022年第二批住建领域城市机会清单已正式发布。新一批次的机会清单共29个项目,其中市政基础设施项目9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8个、公共配套设施项目3个、课题类3个,其他类6个。加上第一批的35个项目,2022年成都市住建领域两批城市机会清单已累计发布项目64个。

▲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老旧院落改造 王效 摄▲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老旧院落改造 王效 摄

  记者了解到,为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秀设计、咨询、建设类企业参与到成都市城市建设工作中来,提升成都市城市建设品质和国际化水平,自2020年11月起,成都市住建局就在官方网站增设了“城市建设工程项目机会清单”专栏,建立了机会清单动态发布工作机制。此后,清单陆续发布,释放机遇的同时,也吸纳了大量优秀企业参与城市建设。

  这一次,成都市住建领域城市机会清单又释放了哪些新机遇?

  东湖街道、牛市口、中河老码头……

  这些片区待更新,广纳企业参与

  记者在清单的“城市有机更新”类项目清单中看到,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类共计包含8个项目,有片区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街道环境整治等不同需求,涉及高新区、锦江区、金堂县等等区县。

  例如,东湖街道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项目场景具体为“对东怡街16号、东怡街79号、东怡街90号、南二巷9号、北顺西巷6号共5个老旧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包括楼道、梯步、扶手、屋顶防水等房屋主体区域修缮改造”。这一项目的需求,包括产业协作配套、规划设计等。

  在产业协作配套方面,项目有招引物业管理企业入驻的需求,需要招引“有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经验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

  在项目整体设计方面,项目则需要吸纳“有老旧小区整改和城市更新项目设计经验,且被政府采纳并实施取得成效的设计公司”。

  再如,牛市口街道办事处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建设内容包括“对海椒市街12号院6栋,海椒市街12号院2、3栋,锦东路356号3个老旧小区实施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包括小区内的道路、供排水、供电、绿化、照明、围墙、垃圾收储、物业服务、安防等基础设施”,估算投资1600万元。该项目的具体需求,是整体进行项目策划、项目施工等。

  中和老码头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也在此次清单之中。该项目具体需求为“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和老码头文创夜肆打造;五岔子桥、芙蓉岛、芙蓉桥等重点建设工程建设;道路提升改造;中和街道锦华市场提升;新建智慧停车场;幼儿园建设;学校改造等”。而项目需要的征集对象,则是“具有城市更新片区开发能力的城市品牌运营商,满足资质要求的设计、施工、监理和清单编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