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蓉漂”杜甫曾挥笔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道出了千百年来人才的真切渴盼。自2017年以来,成都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构筑起租售补为一体的人才安居服务体系。“蓉漂”之后、再无漂泊,人才安居工程已然成为成都人才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充分彰显了城市敬才爱才之意和包容呵护之心。现如今,成都的人才公寓已经“遍地开花”。截至目前,成都已规划建设人才公寓项目136个、住房9.9万套,已有39个项目面向各类人才租售。

  人才公寓的推出,让大量来蓉人才更容易,也更惬意的安居成都。而提起成都最早推出的人才公寓项目,许多人还记得,那是位于锦江区的锦城峰荟小区。2020年3月,作为成都首个新建人才公寓项目,锦城峰荟小区面向在蓉人才正式启动登记和选房,引起众多关注。

  ▲锦城峰荟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选房那天媒体大哥们的镜头。”杨健笑着说,自己当时就在现场选房。那天之后,他成为了成都首个人才公寓项目的首批业主。

  33岁的杨健如今扎根成都已有3年。他是中国五冶成勘院的高级工程师,主攻水环境和土壤环境治理等技术和应用。

  本硕博都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的他,2016年毕业后曾在天津工作。那时,买房落户安家,对杨健而言还是个中长期规划。

  后来,成都推出的人才落户、人才安居等等一系列人才政策,让这位离川十年的绵阳人萌生了来蓉的念头。之后,一切就很快了。

  2019年来蓉,2020年购房,2021年正式入住安家,与此同时,杨健在成都找到了事业发展的平台、创新圆梦的舞台。“安居,乐业,惬意生活”,自从来到成都后,幸福的节奏,真是越来越快了!

  ▲首个人才公寓项目入住者杨健

  先安居,后就业

  短短六个字,“吸引力无穷大” 

  杨健几乎就是被成都“先安居,后乐业”这几个字吸引过来的。年轻人打拼固然重要,可谁能不梦想早早拥有一个温馨的家,有一份家的归属呢?

  2018年,人还在天津的杨健,跑去北京参与了一场成都在京召开的“蓉漂人才荟”招才引智活动。彼时,他很惊讶于成都的发展速度与前景,但更加触动的,就是成都提出的这一句“先安居,后乐业”。

  博士毕业、人又勤勉的杨健,就业并不是问题。他在2019年来蓉工作,然后开始寻觅心仪的“家”。

  他的目标很明确,只看人才公寓。“这对我而言,真的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杨健说,人才公寓不仅面向人才优先销售,还给出了优惠价格。自己最初也没有预料到的是,成都的人才公寓,有着极高的品质和极优异的区位。就拿锦城峰荟来说,中庭一步一景,“听说是由海外设计师专门打造的,还融入了九寨沟等等川蜀元素”,周边有绿道、有四五个公园,还有便利的交通。

  ▲锦城峰荟人才公寓

  所以,在锦江区就业的杨健,注册了成都人才安居资格,等2020年锦江区推出了成都市首个人才公寓,就第一时间登记报名了。

  “很幸运,我是第一批报名的,也是第一批选房的,选到了自己心仪的家”,杨健说,去年交房后,自己将新房装修了一番,开开心心的正式入住了。这意味着自己正式安家,“比曾经预想的更顺利,也更满足”。

  ▲锦城峰荟选房现场

  新家,新朋友,新生活

  杨健所居住的小区就在三圣花乡附近,那里是他常去逛的地方。周末的午后,跟朋友在三圣花乡散散步喝喝茶,让一周忙碌的节奏慢下来,惬意又享受。

  “实话实说,对比来成都前的生活,我现在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了很多。”杨健露出真诚地笑告诉记者,来蓉之前,工作之余的闲暇娱乐对自己而言,着实不算多。

  现如今,杨健闲时有许多小爱好,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以及游泳、跑步。小区里,各种球类运动场地一应俱全,跑步时,则会去小区附近的公园和绿道。

  ▲工作中的杨健

  有了新家后,杨健也有了新邻居。邻居们以不同行业的年轻人才居多,所以年龄相仿的业主们,自发组织起不少个兴趣爱好群。有羽毛球群、游泳群、健身群等。大家常常在群里约着一起打球、运动,“就像上大学时候的兴趣社团一样”。这让小区的邻里关系十分融洽,也让杨健新结交了不少邻居朋友,甚至于在球场上,因“兴趣群”结缘,他认识了自己如今的另一半。

  “对人才来说,成都的人才安居政策,无疑是实打实的实惠。”杨健说,在自己所在的单位里,至少有三个以上同事住在自己同一小区的人才公寓,“成都这些年能吸引到这么多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不是没有理由的!”

  向未来

  用自己的知识与能量,与成都共进步 

  人才公寓是如何改变杨健的生活的?杨健扳着手指逐条梳理,上下班通勤缩短至不到半小时;可以接老家的父母来自己工作的城市一起生活;能解决未来子女就近入学……

  越来越多的人才如同杨健一样,因为人才安居政策,纷纷安了家。四川天府新区天府名邸、成都高新区新悦府、成华区梧桐栖、双流区天府菁萃里、温江区万新峰荟……2022年,随着成都人才安居工程的持续推进,成都还将供应约2万套人才公寓。而杨健也在加速奔向自己新的未来。

  ▲成华区梧桐栖

  “很庆幸,我所在的行业,对于城市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杨健主攻环保板块,所在团队会长期进行土壤、水污染的评估和修复工作。当前,成都正大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正是我们大显身手的时候”。

  与城市共成长,是成都对人才的愿望,也是杨健真切的心愿。如果说得更具体一点,“那我希望5年后的自己,在学术上、专业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也为这座城市更多区域的环境污染治理都发挥了作用。”他说,还希望5年后的自己,已经完成了子女入园入学的心愿,接来父母在成都享受天伦之乐!

  ▲高新区新悦府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吕国应 部分图据成都市委人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