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陈彦霏 杨金祝

  4月26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施小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报告(简称《报告》)。

  成都将奋力打造中国西部

  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成都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攻坚突破期,是厚植宜居宜业优势的进位提升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在攻坚克难中开创新局,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报告》明确了成都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治理现代化上率先突破,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位势能级明显跃升,城市有机生命体更加健康、更富活力,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成都生态更优质成都生态更优质

  六个方面锚定五年目标

  经济总量冲刺3万亿元

  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能级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超过20%和1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经济总量冲刺3万亿元,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国际门户枢纽实现新跃升。“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牵引作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两场两港”枢纽优势持续巩固,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和国际供应链体系更加完备,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高端要素资源集聚运筹能力显著增强,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2万亿元,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节点地位和枢纽功能全面提升。

  绿色低碳转型迈出新步伐。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机制加快形成,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公园城市形态全面呈现,生态价值转化体系逐步完善,森林覆盖率达到4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全市地表水优良率达97%以上,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52%以上,城市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世界文化名城彰显新魅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三城三都”国际美誉度、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人文成都更加彰显中华文明、巴蜀魅力、时代精神。

  幸福成都品质得到新提升。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美丽画卷加快绘就,“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城市特质更加鲜明。

  超大城市治理达到新水平。党建引领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格局不断完善,法治德治自治体系更加健全,“智慧蓉城”赋能敏捷科学治理成效彰显,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一网通享全面实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安全韧性水平和抵御冲击能力全面提高,城市运行更安全、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