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蜀道集团获悉,26日上午,在天邛高速项目梨花山隧道施工现场,伴随着挖掘车的轰鸣声,梨花山2#隧道左洞顺利进洞,该隧道系四川省内首条三车道全断面路基同宽隧道。

  天邛高速连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新津区、邛崃市,全长42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预计2023年年底实现主线基本建成。

▲梨花山隧道进洞▲梨花山隧道进洞

  据悉,梨花山隧道是天邛高速全线唯一一个隧道工程,分为梨花山1#、2#隧道两座中隧道,两座隧道共计长1042.5m,结构形式为分离式。梨花山隧道整体具有“大断面、水平岩层、软弱围岩”的特点,隧道开挖断面面积为232m2,岩层倾角近于水平,岩质为泥质粉砂岩,Ⅴ级围岩占比较大,施工难度和危险性较高,为保证隧道顺利开工,实现安全进洞,项目组针对隧道围岩水平状,洞身扁平率低、跨径大的特点,最终决定隧道洞口段采用双侧壁导坑法进行开挖,通过设置临时钢架支撑、分下上台阶的方式,提升了过程中的支护强度,减小了每次开挖的面积,减少了掌子面的施工工人,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

▲建成效果图▲建成效果图

  据蜀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邛高速项目在省内率先采用隧道三车道分离式路基同宽设计方案,隧道全线与高速主线同宽,保持隧道内三车道的同时增加应急车道,有效消除驾乘人员“边墙效应”。设计速度120km/h,全面提升运营期隧道通行能力与救援能力,避免了以往高速公路存在的隧道口突然变窄,易形成拥堵及影响应急救援能力的问题。

  天邛高速项目自3月29日天邛高速项目全面开工以来,项目各项工程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羊安特大桥I段、II段、III段、羊安互通、青林大桥、新安大桥、棠子沟大桥、石河子大桥、宝林互通、文君互通以及沿线多处软基及涵洞已动工。

  天邛高速建成后,将新增一条连接天府新区的东西向快速通道,有效缓解成名高速、成雅高速的巨大通行压力,加强环成都经济圈的有机融合和一体发展,引导城市空间形态进一步优化,成为天府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脉。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蜀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