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交警按照《关于加强大型货物运输车辆安全通行管理的通告》要求,结合大型货物运输车辆右转弯进入路口时应当停车观察,转弯最高速度不得超过10公里/小时,遇非机动车、行人通过路口,应当停车让行等规定,在货运车辆出行流量较大的路口设置大型货车右转停车让行的禁令标志,引导指示经过路口右转弯的大型货车提前减速、停车让行、分道行驶。

大型货车右转停车让行提示标牌大型货车右转停车让行提示标牌

  4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了解到,目前,成都交警在前期广泛宣传教育、强化路面查处基础上,充分运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启用对大型货车右转未停车让行自动抓拍功能,采用视频加图片的采集模式,对大型货车违反右转停车让行禁令标志的违法行为进行固定。大型货车驾驶员违反禁令标志的,将面临100元罚款、机动车驾驶证记1分的处罚。

电子警察采集照片电子警察采集照片

  大型货车右转停车让行,驾驶人应该如何操作?

  大型货车即为“大型货物运输车辆”,主要是指悬挂大型汽车号牌、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从事货物运输的车辆,包括运输建筑渣土及砂石、混凝土、钢材等建筑工程材料、生活垃圾、危险化学品等重中型自卸货车、特殊结构货车、罐式货车、重型半挂牵引车,以及挂车、半挂车。

  一、在临近路口车辆停车线30至50米的位置,设置了“大型货车右转限速10公里/小时”的限速标志牌,指示行驶到路口的大型货车在进入路口右转时,应按照此限速标志的指示,降低车速至10公里/小时及以下缓慢行驶,提前做好停车让行的准备。

  二、在路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护栏的前端,设置了“大型货车右转停车让行”的禁令标志牌,并施划了停车让行标线,指示在路口右转的大型货车应当在停车线位置停车,观察确保行车安全后,再启动车辆进行右转,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成都交警提醒,请大型货车驾驶员遵守《关于加强大型货物运输车辆安全通行管理的通告》相关规定,按照禁令标志要求通行,共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广大市民对发现的大型货车中渣土车涉及的闯红灯、逆行、不按导向车道行驶、侵走公交专用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通过蓉e行交通众治平台“渣土车交通违法举报功能”在线举报。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据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