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于4月26日开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在聆听《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报告后,在这句话下勾划上重点:

  “成都将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全面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这给申民辉在社区治理工作中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如果能够将‘智慧蓉城’体系延伸到基层末端,构建社区小区‘管用’的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那么能切实为社区工作者减负,给社区治理带来极大的助益。”他说。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申民辉▲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申民辉

  谈社区治理:

  邀请社会各方多元化地参与社区服务

  在代表团会后,申民辉被多名其他代表团团围住,不少代表拿出手机来记下申民辉的联系方式:“申书记,我们社区要好好学习你们的社区治理经验,多联系哦。”

  申民辉所在的黉门街社区是大家眼中的“网红社区”,“奶奶厨房”“黉门e家园”“爱心慈善超市”“中外友谊之家”“四点半学校”等品牌不断打响。

  “奶奶厨房”的诞生是为解决空巢老人吃饭问题,黉门街社区以“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方式引入老年志愿者,进而形成社区公司化治理,成为如今的“奶奶名厨”社区餐厅。如今,街邻相助,邻里相帮成为一段佳话。

  “医疗+养老”也是黉门街社区的一大特色。社区利用邻近华西医院的地理位置优势,整合医疗资源,创办了成都市首家社区企业——四川黉门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兴办了社区养老院,提出了“两高两术加一养”的服务模式,即高龄老人,高危老人,手术前,手术后,康复康养。“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和临终关怀,受到居民的欢迎。”

  申民辉已从事社区工作20余年,多年来,他邀请社会各方多元化地参与社区服务。在申民辉的带领下,社区逐渐培育发展了50余家专业性社会组织,社区的各个办公室也全部改造成活动室和功能室。

  生活在社区中,居民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居民还留下一首黉门街打油诗:菜买鲜粮买干,收个破烂用指尖,家务事有人帮,便利服务一大筐。

  谈未来期待:

  聚焦智慧社区建设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在此次党代会上聆听了报告后,申民辉对于社区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期待。

  “在疫情常态化下,报告提出构建以‘智慧蓉城’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我非常赞同。”申民辉对报告提出的“智慧蓉城”感触颇深。“聆听了报告后,我更加深切的感受到智慧社区建设刻不容缓,通过技术赋能与运用创新,为社区减负、提能、增效。”

  申民辉以疫情防控工作举例,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承担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区排查管控的兜底工作。申民辉说,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社区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辖区内流动人员多,民宿、网约房多,动态管理难度大,每日华西医院就医及陪护的流动人口达10万余人。对于社区来说,社区基础数据不全,人员信息需求掌握不精准,常常存在大量重复劳动。”

  “比如我们社区一共有20多个平台,不同的平台都要求社区层面收集数据,可这些数据不互通,而且我们收集、上传了之后,也无法得到最终的数据汇总。”申民辉说,“很多条线的数据都是社区采集报送的,但是没有在社区沉淀,也不能为社区所用。”

  在申民辉看来,“‘智慧蓉城’体系延伸到基层末端,构建社区小区“管用”的信息平台,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在现有自下而上的采集报送数据体系的基础上,构建自上而下共享赋能的数据运用体系,就能切实解决社区重复上门、天天敲门、居民抱怨的现状,切实为社区工作者减负。”申民辉对此十分期待。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记者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