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三岔湖的这个环“圆了”。

  4月28日下午5时许,由中铁城投投资、中铁北京局承建的成都东部新区三岔湖大桥顺利合龙,这也标志着全环30公里的三岔湖环湖路正式成环。环湖路定位为生态景观环游环线,与周边景观共同形成生态带,同时具备承接国际马拉松赛事功能。

  三岔湖大桥位于三岔湖的南边,是连接三岔湖东、西路段的最后一环,是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环山景观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府奥体公园的重要纽带,也是全环30公里环湖路的重要一环。大桥合龙后,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也将得到改善。

▲三岔湖大桥▲三岔湖大桥

  站在桥上可俯瞰核心岛屿群

  据悉,三岔湖大桥全长546.68米,宽45米,设双向6车道中央隔离带、侧分带以及行人、非机动车道等功能区域,全桥为140榀30米预制箱梁和45+70+70+45米四跨悬臂现浇连续梁组成。中铁北京局成都空港新城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何怀建介绍说,大桥中间跨度较大,是考虑到了未来的通航。

  该座大桥位于三岔湖的南边,东西横跨,将三岔湖一分为二,环湖路贯通成环。站在桥上,可以俯瞰三岔湖核心岛屿群,远眺东部新区城市天际线。作为全环30公里环湖路中唯一的一段“水路”,大家开车、骑行、步行经过这座桥时,可以将似玉带环腰的美景尽收眼底。这座桥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整体环境的造景需求,最终将建筑、景观、自然、环保相结合,和谐体现。

▲三岔湖大桥▲三岔湖大桥

  自2020年5月开工以来,中铁北京局承建项目多次邀请行业内桥梁专家、集团专家、专业检算机构、专业监测机构共同参与调查、讨论,对该桥梁的设计、施工方案进行优化细化。据了解,因湖区南部地形较为崎岖,该项目选取水道收窄的葫芦口架设桥梁。整体桥梁走向与水库纵轴垂直,梁、墩所形成的矩形框架将三岔湖层层景色收入画框之中,与水天景色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