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4月29日上午胜利闭幕。大会强调,今后五年,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统筹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不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蓝图已经绘就,具体怎么干?

  “未来五年,我们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制定‘十二大攻坚战’实施方案,聚焦5大重点细分产业领域研究出台‘成都绿色低碳重点产业25条’政策措施并着力推动落地见效。”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表示。

▲龙泉山丹景台▲龙泉山丹景台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成都未来五年将实施“十二大攻坚战”

  “党代会报告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锚定了发力方向、擘画了壮阔蓝图。作为成都生态本底的守护者、排污行为的监督者、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紧扣超大城市发展实际,把大会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变成保护与发展的成绩单和市民的获得感。”张军表示,未来五年,成都将逐步统一成德眉资生态保护标准和负面清单,建立成德眉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探索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同减排。

  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张军介绍,市生态环境局将牵头制定《成都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和“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开展碳监测、天府新区气候投融资国家级试点,探索实施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联动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十四五”方案及年度计划,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减少常规污染物排放。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是每个市民最质朴的诉求,未来成都将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军透露,突出前瞻治理、源头治理、智慧治理、系统治理,成都将出台《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制定成都市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移动源污染治理、长江上游重点流域保护修复、土壤污染防治、绿色低碳重点产业发展、噪声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清洁能源替代、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等“十二大攻坚战”实施方案,坚决守好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底线,努力为市民群众供给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如何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张军透露,聚焦光伏、氢能、储能及动力电池、绿色低碳服务、节能环保与资源循环利用5大重点细分产业领域,成都将研究出台“成都绿色低碳重点产业25条”政策措施并着力推动落地见效。

  激活绿色动能,

  培育更具支撑力竞争力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成都将加快“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来自一线企业的代表,对于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有更多切身的感受。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成都淮州新城产业发展部部长黄鸿就关注到党代会报告中给予的“期许和重托”。

  “无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建圈强链、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系列战略,还是支持光伏、锂电等产业发展,建设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成都国际职教城等重大项目,都与淮州新城息息相关,为淮州新城未来发展明确了重点,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黄鸿表示。

  黄鸿介绍,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淮州新城将奋力推动淮州新城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的行动方案也已路径清晰。比如,在持续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方面,将发挥通威太阳能、宁德时代、巴莫科技等“链主”带动作用,突破发展晶硅光伏产业,着力壮大新型锂电产业,持续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培育安全应急产业,深耕厚植通用航空产业,做优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培育更具支撑力竞争力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黄鸿说,加快融入产业协同联动发展格局,激活淮州新城绿色低碳产业链“链主”和重点企业协作意识,依托背靠大成都、连接成渝圈、辐射川东北的特殊区位优势,将协同成都东部新区、德阳凯州新城联动发展,同时提升与阿坝州的合作,推进绿色低碳产业装备制造基地在淮州、应用场景在阿坝的双基地建设,扩大“朋友圈”、共建“生态圈”,持续提升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区域稳定性。

  此外,黄鸿还透露,淮洲新城还将优化提升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保障,高水平开展工业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强化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用能要素。同时,加快培育更多零碳工厂,打造近零碳绿色示范工业园区,奋力建设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