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假期,成都最火的度假方式莫过于露营。随着气温回升,公园内、绿地里,五颜六色的帐篷如同花儿一样争相“开放”。一时间,在市内游、省内游受捧的背景下,露营成了成都市民一种最流行的度假方式。5月4日,多家OTA平台纷纷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平台数据显示,成都是热门露营客源地全国前十城市之一,川渝地区露营热度涨幅最高,都江堰露营热度上涨240%。

  相比以往的玩法,露营搭帐篷让人更亲近自然,但同时,长时间的驻留,包括就地用餐等活动,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垃圾问题如何处理?热火朝天的露营结束后,草地能恢复到人去之前的模样吗?近日,记者前往成都人气最旺的几个露营点位打探了一番。

▲塔子山公园的提示牌▲塔子山公园的提示牌

  探访:大部分市民会自觉收拾垃圾

  5月5日下午四点半左右,从迎晖路的入口走进塔子山公园,可以看到树荫下,还搭有少许帐篷。顺着步道继续往里走大约几百米,在右侧可以看到一片开阔的绿地,有家长带着孩子在其中放风筝。绿地靠近步道的树荫下,还有五六顶帐篷,一些市民正在收拾东西。仔细看,大部分帐篷旁边都有一个装着各种垃圾的塑料袋。“大部分人都很自觉,基本都会把垃圾带走。”公园里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表示,“五一”期间,可能有很多人回老家了,所以来公园搭帐篷的人数相比之前要少一些。“之前的节假日,这一片全是帐篷。”该工作人员指着眼前一片开阔的草坪说,人来得太多了,垃圾的量也会随之增多,还是会有少部分人乱扔垃圾。随着闭园时间临近,塔子山公园里露营的人群逐渐散去,公园里的草坪逐渐恢复了原样。

▲塔子山公园内树荫下露营的市民▲塔子山公园内树荫下露营的市民

  没有闭园时限,出入更加自由的开放式公园情况又如何呢?翌日,记者前往环城生态公园东边的青龙湖湿地公园,顺着步道往里走七八分钟,树荫里的野餐垫,阳光下的天幕映入眼帘。大部分游客离开时,都将垃圾打包装好,投进了垃圾桶。游客较多的区域,除了原有的两个箱式垃圾桶,还有三个蓝色的圆桶。

  在环城生态公园的南边、环球中心附近的桂溪生态公园,时间接近晚上六点,公园里一片大草坪周围的树荫下还有十余顶帐篷。随着时间推移,陆续有市民开始拆帐篷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二十余分钟内,前后有八九人将收拾打包装好的垃圾装进了垃圾桶,或是放在了桶旁。几处露营的市民离开后,他们刚才所在的草地没有留下任何垃圾。

▲桂溪生态公园里露营的市民▲桂溪生态公园里露营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