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庭铭

  近日,网友朱先生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听说5月起机动车登记政策有变化,外地人没有成都居住证,也可以给新购买的汽车上川A牌照,“请问是真的吗?”

  对此,四川省公安厅信访处回复称,按照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及公安部推出的便民利企新措施,自2022年5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也就是说,从5月1日起,户籍地不在成都,申请川A或川G号牌新车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携带居民身份证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凭证,前往成都市内就近的车辆管理所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相关业务,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明

  记者了解到,如果市民新购买的燃油车需要在非户籍地申请新车登记上牌的,还需要注意查询当地的机动车排放政策。只有符合当地相关排放政策,才能顺利申请到牌照。

一车管所工作人员为车主登记好的新车进行上牌。川观新闻资料图一车管所工作人员为车主登记好的新车进行上牌。川观新闻资料图

  记者查阅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发现,5项便民利企新措施为: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其中,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的内容为: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

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相关内容截图。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相关内容截图。

  “这样的政策,对户籍不在成都但是需要在成都用车的人非常友好。”听到这一回复,朱先生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他父亲今年4月在成都买了一辆新车,按照以前的政策,如要申请成都地区的车牌,需在成都居住约半年并办理居住证后,才能凭借居住证到车辆管理所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相关手续。“整个过程,起码需要半年时间。”朱先生说,新的举措可以为户籍在外地但是需要申请成都车牌的人节约较多时间,非常便民,值得“点赞”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在成都工作的白领唐莎。唐莎的户籍所在地为陕西省汉中市,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成都的居住地和工作地点相距较远,她一直想拥有一辆川A牌照的汽车。但是,由于在成都居住未满半年,她暂无法申请到居住证,这一计划就被搁置了。唐莎说,现在有了新政,自己的购车计划可以重启了。“这几天我都在看车,准备尽快入手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