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昊

  5月6日上午,四川省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地震地质灾害实战演练拉开序幕,成都作为3个分演练场之一,举行了演练。此次演练模拟极端暴雨天气下的复杂险情,采用“实战指挥+实兵投送+实际处置+实时传输”形式,全面检验成都暴雨洪涝灾害应急处突能力。

  此次演练设置了一系列复杂应急场景:成都市发生历史罕见的极端持续暴雨天气,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两次暴雨红色预警,沱江、金马河河段出现洪峰流量超百年一遇洪水;成都地铁二号线书房站发生大量积水倒灌,一运行列车迫停于轨行区,200余名乘客被困;金堂县沿河大量房屋被淹,部分点位形成孤岛;温江区部分电力、道路、桥梁中断,下穿隧道积水严重,金马河堤防基础受损……

  成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一级响应,有关负责人立即赶赴市网络理政中心,成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实体化运行,成立市级指挥部。同时,金堂、温江、龙泉驿设立现场前方指挥部,德阳、眉山、资阳等地启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增援灾区。应急、公安、交通、水务、卫健、消防、电力、通信和中国安能、蓝天、蜀安嘉等应急力量立即集结800余人,出动救援车辆23台、冲锋舟32艘、大功率抽排水设备13台,一场紧急救援迅即展开。

  演练现场,动力舟桥紧急转移群众、无人机5G空中应急通信快速恢复、直升机空中投送救援物资,“龙吸水”“遥控排水机器人”等抢险科技化装备纷纷亮相,助力防汛抢险处置。“本次演练全方位运用现代化科技信息化手段,是‘智慧+应急’的一次生动实践。”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演练将极端天气下地铁被困人员转移作为重要科目。在启动地铁运营熔断机制后,成都市内地铁立即停运,对乘客疏散转移。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后,紧急抽排下穿、地铁积水,营救被困人员。同时,公安部门实施交通管制和现场警戒,医务人员开展紧急医疗处置,电力、通信等应急队伍组织电力和通信恢复。

  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的巨大显示屏上,实时播放着指挥部和每个演练现场实况,屏幕一侧的“应急指挥一张图”实时展现每个点位的安全风险、应急资源力量等基础信息,及时生成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手册,辅助指挥人员科学决策、高效处置。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于超大城市灾害突发性、多样性、复杂性、连锁性的特点,针对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等城市运行保障设施脆弱的情况,此次演练设置了极端暴雨天气的情景,模拟地铁停运、群众被困、堤防漫溢、下穿隧道淹没等复杂并发险情场景。演练覆盖了成都市的3个区(市)县,设置了预警发布、响应启动、地铁被困人员转移、水域救援、无人机“5G”应急通信组网运行等20个演练科目,跨区域、全方位、多角度真实检验了成都市的应急救援能力。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