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蕖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2020年,成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82.75%,2025年将提高到88%;2020年,成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8平方米,2025年将提高到2.6平方米;2020年成都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7.34张,2025年将增加到8张……5月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成都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公布。“十四五”期间,成都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将在“十三五”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难度:人口快速发展带来挑战

  在一个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城市实现公共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并不容易。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人口的快速发展将给成都公共服务的提升带来不小挑战。

  人口规模方面——“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市常住人口总量达2093.8万人,居全国城市第4位。未来五年成都人口将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持续扩大的人口规模将总体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压力。

  人口结构方面——2020年成都市0—14岁和60岁及以上人口达654.5万人,共占常住人口31.3%,增长255.4万人,随着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政策的实施以及人均预期寿命的逐步提升,未来“一老一小”总量将延续增长趋势。

  人口分布方面——十年来成都中心城区、城市新区人口增量占全市总增量的95%,其常住人口占全市人口比例由十年前的65.5%增长至73.6%。未来,科学引导人口在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合理布局,这对公共服务资源科学精准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此之外,城乡区域服务存在的差距,以及服务需求的变化都将给成都公共服务带来不小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