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5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为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的管控力度,坚决遏制机动车噪音扰民的“飙车炸街”现象,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5月7日起,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以交通安全守护行动为主线,在成都全市范围内开展涉及噪音扰民的机动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静音降噪”专项整治。

  截至5月8日2时,在成都全市范围的“静音降噪”专项整治中,成都交警共出动300余名警力,依法查处涉及机动车非法改装及“噪音炸街”扰民的交通违法行为46件,无证驾驶11件,假牌套牌4件,酒后驾车27件。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以超跑车和“肌肉”性能车、大功率摩托车等非法改装而易出现“炸街”现象的车型为重点缉查对象;以“炸街车”易聚集的热点区域和群众反映“飙车炸街”和非法改装车辆上路行驶的路段为重点缉查目标;以路面主动设卡查控与缉查布控精准查缉相结合的执法手段,重点查处机动车无牌无证、注(吊)销驾照、假牌套牌、非法改装改型、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当日,成都交警还公布了一批涉及噪音扰民的机动车突出交通违法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

  5月7日21时58分,一辆川HU1***白色小型轿车从成都红星路四段由北向南行驶了过来,当行驶到整治卡点路口时,车辆排气管发出巨大的噪音。成都交警三分局执勤民警立即将涉嫌“炸街”扰民的该车截停检查。

  经现场查验,该车改装了发动机排气系统,驾驶人为躲避民警执法检查,还在车内加装了排气控制阀门,自行控制排气管噪音大小,增加了噪音扰民的隐蔽性和执勤民警的查处难度。因该车存在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参数的违法行为,现场执法民警依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向驾驶人侯某某开具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并口头传唤侯某某到成都交警三分局接受处理。